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互联网+"模式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7 10:4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伟)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监管方式,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市场监管”,以日常监管网格化、监督执法标准化、监管手段信息化为基础,全面推广应用“智慧食药监”工程,普及应用移动执法终端,推行食品安全电子视频监管系统,全面织就食品药品安全网,基本实现精细化监管、预警性防御、科学化决策,初步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护佑百姓“舌尖上的平安”,巩固了辖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

  “互联网+监管执法”。截至今年8月底,该局数据中心汇集全区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数据10余万条,归集2017年至今日常检查信息4075条,辖区内各类获证监管对象100%接入“智慧食药监”数据中心;日常监管、稽查执法信息以及协管信息100%纳入“智慧食药监”平台;平台中建档的监管对象100%实现风险分级管理,检查频次、检查覆盖率达到相关工作要求,该系统具有PC端和APP移动执法功能,执法人员携带掌上电脑及移动无线便携式打印机等移动执法装备对辖区内“四品一械”生产经营户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一部手机便能监管执法,实现了全过程、全环节监管留痕。

  “互联网+视频监控”。变透明橱窗为网络展示。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在企业前端安装摄像头等视频监控设备,利用大数据网络传输、解码,传至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执法人员能够随时“查岗”,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同时,在该局微信公众号开启查询端口,家长和消费者通过关注该局微信公众号即可时时观看学校食堂或餐饮单位后厨情况。目前,全区28所幼儿园、3所小学、5所中学、2所大学、4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已纳入到该视频监控系统,完成了系统建设,实现了即时观看。

  “互联网+食品快检”。实现全程电子记录。在市场监管局7个基础分局、12家大中型超市和农贸市场、26个学校食堂建设了食品快检室,配置电脑、网络和综合快检箱等试验仪器,以及专职快检人员,负责日常抽样检测和数据分析处理等工作。同时,还构建食品快检网络数据平台,在所有快检室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每天统一进行食品快检操作,安排专人巡查快检过程,填写《快检室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同时,开发了食品快检信息管理系统PC端和企业端APP,各快检室每天将检测单位、快检结果、快检检测数值、不合格产品处理过程等数据上传至数据平台,每月汇总快检数据,出具《快检数据月分析报告》,及时管控风险。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月饼监督抽检   18-09-03
曹妃甸三农场推动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18-09-03
曹妃甸:港产城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   18-09-03
曹妃甸:河豚烹饪技能培训班开班   18-09-01
曹妃甸三农场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提效能"专项监督检查   18-08-30
图片
 
综合新闻>>
·政务服务百名服务之星初评结果(100名)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2周统计表
·嘉宾盛赞唐山工业文明(组图)
·政务服务十佳服务明星初评结果(15名)
·全市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2周进度表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唐山召开
·让陶瓷产业强筋壮骨
·国家统计局:8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唐山市第二届“艺联杯”书画艺术展将于21日开展
社会>>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600名学生信息泄露“被入职”
·长沙一蛋糕店主救人反遭谣言中伤 部门学校为她发声
 
热点新闻
·【专题】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学生自制教师节贺卡送老师(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0日)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四十一)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唐山市召开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9月16日至20日举行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