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让陶瓷产业强筋壮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7 8: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陶瓷产业强筋壮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孙美)又是一年金秋时,陶博盛会今又来。自1998年首届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以来,唐山市民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年9月这场家门口举办的陶瓷盛会,很多人也骄傲地把一年一度的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作为对外展示唐山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国外被称为“CHINA”的陶瓷,尽管历史悠久,但因其在文明社会、现代国民生活中的不可或缺,仍不失为一个从远古走来、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所以,之前我市连续成功举办的20届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硕果累累、享誉世界。

  但由于多年来在产业规划、资源整合、管理体制、集约发展、人才培养等诸多环节存在的“短板”,让唐山陶瓷产业“小、低、散、缺、乱”的弊端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制约唐山经济和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小,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企业规模小。我市陶瓷产业经济总量不足百亿元,规上企业仅有30家。数量多,规模小。多数属于中小型企业,实力不强、核心竞争力不高。唐山陶瓷产业大踏步后退,“三山鼎立”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低,主要是产业层次低、产品档次低、企业效益低。在唐山陶瓷企业中,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河北省著名商标虽有几面旗帜,但与唐山陶瓷的历史地位和产区影响不相适应,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不高,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卫生瓷和骨质瓷出口,近100%的产品是来样贴牌加工。散,主要是陶瓷企业布局分散、集约性差、缺少专业化协作,特别是产业布局、发展方向不明确,产业产品雷同、同质化竞争严重,难以做大做精。缺,主要是缺创新平台、缺知名品牌、缺拳头产品、缺专业人才、缺市场渠道、缺自主企业等,总之,在陶瓷产业链上各种缺项很多。乱,主要是行业自律意识差,市场秩序比较乱,假冒伪劣充斥市场,而且愈演愈烈。同时,还面临着国际贸易壁垒、原燃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技术人才流失,以及国内其他陶瓷产区竞相蓬勃发展等严峻外部市场环境。如果唐山陶瓷不尽快通过转型升级破解难题和瓶颈,打通快速发展通道,就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唐山陶瓷产业整体上也成了我们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一个缩影,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战略调整期。如何让唐山陶瓷产业强筋壮骨、怎样成功转型升级,成了摆在决策者和全行业面前的重中之重。

  历史与现实的经验都告诉我们,面对严峻形势,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该妄自菲薄。应该看到,唐山陶瓷产业强筋壮骨、转型升级有着历史沉淀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五大优势:一是拥有较为完善的陶瓷产业体系。工业陶瓷、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艺术陶瓷、特种陶瓷等产品门类齐全,花纸、陶瓷釉料、耐火材料、陶瓷机械、商贸、会展、物流配送、技术服务等上下游产品综合配套体系完整,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二是拥有一批优势陶瓷企业。卫生瓷有惠达、梦牌、中陶、华丽等企业,卫生瓷产量占全国卫生瓷规上企业产量的10.55%、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位置。日用瓷行业有隆达、北方瓷都等企业,产品质量一流,是唐山市乃至全国骨质瓷生产企业的核心力量。三是拥有一批知名品牌。唐山陶瓷的多个品牌驰名海内外。“唐山骨质瓷”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内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力。“红玫瑰”“隆达”“海格雷”等骨质日用瓷,“惠达”“唐陶”等建筑卫生瓷名牌产品享誉国内外。四是拥有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据统计,唐山陶瓷行业直接间接生产从业人员近十余万人,专业技术人员6000余人,其中拥有高级专业职称400余人,近6万余人为稳定的专业技术工人。五是拥有一批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队伍。这五大优势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强大竞争力,也是唐山推进转型升级的底气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基于这一正确研判,9月12日召开的全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合力攻坚,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

  而在此之前的9月6日,市委、市政府即印发了《唐山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市陶瓷产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是唐山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施细则。按照《方案》,我市将有序推动市核心区及周边陶瓷企业退城搬迁,今年10月底前,市核心区内不予搬迁的企业原则上全部予以关停,明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搬迁入园企业实现完工投产。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在我市公布的《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工作任务》中,就提出了市核心区陶瓷企业必须退城搬迁的要求,并提出规划建设陶瓷产业聚集区,要求12月底前将市核心区所有陶瓷企业全部搬迁至产业聚集区内,迁建的陶瓷企业必须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并确保达标排放。俗话说“沉疴须猛药”,《方案》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陶瓷产业强筋壮骨、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

  《方案》提出,将着力实施“四个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搬迁入园一批、转型发展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全力建设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五个中心”(陶瓷展示中心、交易中心、物流信息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品牌孵化中心),促进陶瓷产业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陶瓷名城、创意瓷都”。2018年10月底前,路南区、路北区、开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内不予搬迁的企业原则上全部予以关停;2019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搬迁入园企业实现完工投产;到2020年,建成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五个中心”,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利税年均增长8%以上。

  唐山陶瓷企业想要强筋壮骨,就要不断在“厚植”优势上下功夫、在“放大”优势上求突破、在“转化”优势上见实效,切实把五大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和竞争胜势。这一点在唐山陶瓷人心里已成为共识,唐山北方瓷都陶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骨质瓷分公司总经理于小兵、唐山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国内区域销售总监翟立等都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表示支持。参加多届陶博会的陶瓷产品经营者张玉红、崔秀玲等人也都认为,唐山陶瓷产业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合力拧成一股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唐山陶瓷进一步做大做强、展现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就推动唐山陶瓷产业强筋壮骨、转型升级,业内人士建议,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此次《方案》出台实施为契机,加快陶瓷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改制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借鉴产业发达地区在规划引领的同时及时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支持政策,尽快实现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促进陶瓷产业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全力培育日用瓷、艺术瓷生产研发企业,整合成为国内一流的日用瓷、艺术瓷产业研发基地,倾力扶持培育高科技陶瓷生产研发基地。要实施科技发展战略,针对当前唐山陶瓷产业普遍存在的资源利用效率低、劳动生产率低、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全力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要引导企业建立技术创新机制,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更新设备、创新产品、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陶瓷企业;设立陶瓷科技创新奖,鼓励在陶瓷新品种、新工艺、新器型、新装饰、新材料等方面取得的科研优秀成果。要借鉴景德镇、淄博、佛山、无锡等地经验,充分发挥利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优势,扶植发展陶瓷专业教育,建立唐山陶瓷人才培育基地,培育一大批陶瓷产业发展的后备力量。要加强对陶瓷企业信贷资金支持,建立陶瓷企业风险担保基金,完善信用担保机制,探索手续简便、方式灵活的专项小额贷款等形式,解决陶瓷企业贷款难题。

  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的图画。我们期待,唐山陶瓷产业早日脱胎换骨、破茧而飞!我们盼望,唐山陶瓷企业重振雄风、再创辉煌!我们坚信,唐山陶瓷必将在渤海湾畔打造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陶瓷名城、创意瓷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盛大开幕(组图)   18-09-16
河北唐山:陶瓷产业将全部退城搬迁   18-09-15
高标准带来高品质 唐山瓷跨越新起点   18-09-15
唐山将推动市核心区及周边陶瓷企业退城搬迁   18-09-14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18-09-13
图片
 
综合新闻>>
·让陶瓷产业强筋壮骨
·国家统计局:8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唐山市第二届“艺联杯”书画艺术展将于21日开展
·唐山新建两家特邀院士工作站
·第21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 20个高新技术项目签约
·京津冀人才交流洽谈会2035人与唐山用人单位达成意向
·唐山限行提示:9月17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市文联:推动全市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唐山市社科联: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唐山市审计局出实招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社会>>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600名学生信息泄露“被入职”
·长沙一蛋糕店主救人反遭谣言中伤 部门学校为她发声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热点新闻
·【专题】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学生自制教师节贺卡送老师(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开幕(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0日)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四十一)
·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 房车旅游露营地招商推介会召开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组委会成立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举行房车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