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品牌化发展:唐山陶瓷的必由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2 7: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品牌化发展:唐山陶瓷的必由之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本报记者 志远)“陶瓷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21届,21年的坚守与扩展,提升了提升唐山陶瓷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扩大,附加值也不断提高。陶博会不仅是陶瓷产品的展示,更是陶瓷品牌的展示与推广。”市陶瓷协会会长夏剑石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在看到陶博会给我市陶瓷业带来可喜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差距。目前,我市卫生陶瓷产品出口在全国同行业名列第一位,出口额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但其中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不足一成。目前,全市共有陶瓷生产企业200多家,拥有超过千人的陶瓷企业十几家,但是叫得响的品牌屈指可数。做大做强陶瓷品牌,让唐山陶瓷产品向唐山陶瓷品牌发展势在必行。

  据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陶瓷产业企业数量虽多,但大中型企业少,小企业多,存在规模偏小、实力不强、核心竞争力不高的问题,经济总量不高,名牌品牌产品少,与广东佛山、潮州等发达地区名牌品牌产品众多仍有很大差距。

  业内人士说,由于陶瓷行业技术壁垒较低,行业内作坊式工厂较为普遍,这些小作坊仿制、贴牌等现象多,对一些品牌陶瓷造成不良影响。其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少,价格偏低。梦牌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为澳大利亚科马公司贴牌生产,每件1000元,而科马可以卖10000元。能够为世界知名品牌贴牌生产,说明我们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过关,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利润。

  陶瓷产业内的中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存在一些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技术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低劣、安全生产不善的应该淘汰或转移的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少,自主研发能力差,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竞争力不强,出口产品70%的是来样贴牌加工生产或无牌生产。企业自主把握市场能力差,一些企业长期以来没有形成自己的产品品牌,靠别人的品牌过日子。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唐山陶瓷品牌化发展。

  怎么样才能实现唐山陶瓷品牌化发展?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2002年,惠达陶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当时中国卫生陶瓷行业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我市陶瓷行业中,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分别是惠达、隆达、海格雷、中陶、梦牌。唐山骨质瓷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港澳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唐山的陶瓷品牌伴着陶瓷博览会百花齐放。

  市陶瓷协会会长夏剑石说,我市骨干企业能够主动实施名牌战略,塑造企业品牌,多个品牌驰名海内外。“红玫瑰”“隆达”“海格雷”等骨质日用瓷, “惠达”“金卫陶”等建筑卫生瓷名牌产品跨越四大洋、远销五大洲。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及技术改造力度,建立了企业内部技术研发机构,其中唐陶股份、惠达集团成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先后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陶瓷研究所,隆达公司成立骨质瓷研究院。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档次,增加了产品的技术含量,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开发能力和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能力。

  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我市作为陶瓷主产地、东道主,每届博览会上,我市陶瓷产品都占有主要份额,占据显著位置,由于广泛与外地同行切磋、交流,打开了眼界,借鉴了经验,促进了我市陶瓷产品上档升级,提高唐山陶瓷品牌的知名度。就进一步唐山陶瓷品牌影响力、竞争力,业内人士建议,打破原有的组织形式和区域界限,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有意识地在市场竞争中通过优胜劣汰培育大的企业集团,实现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名牌产品集中,改变陶瓷行业存在的“小而全、小而散”的弊端。优势企业通过上市、联合、重组、兼并,实现做强做大,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关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上市,促进企业向资本化、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实施对外扩张,抢占资源和市场,集中力量打造陶瓷产业聚集区,延伸陶瓷产业链。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走产品高端路线,培植创建自有品牌,做到日用瓷和艺术瓷比翼双飞,以企业为主体,加大对企业的鼓励和扶持力度,推动陶瓷企业争创更多的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以国际名牌为具体目标,支持一批技术装备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社会形象好,在国内外市场有一定知名度的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的发展,针对陶瓷产业绝大部分出口以贴牌订单贸易为主的状况,选择我市有潜力的知名品牌,加大宣传培育力度,实施出口名牌产品战略,大力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力争创出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名牌企业及名牌产品,逐步转变我市陶瓷产品出口增长方式,促进陶瓷重点企业出口自主出口品牌,提升企业经营水平,提高企业自主把握市场的能力。打造国际知名大品牌,利用国际互联网培育和完善企业的国内外市场销售体系,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营造更加浓厚的陶瓷品牌创建氛围。

  提升品质,打造陶瓷品牌,这是唐山陶瓷品牌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事实上,我市陶瓷已经具备了打出自主品牌的实力。唐山陶瓷企业在多年国际代工过程中,掌握了必要的技术,能为客户开发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我们相信,既然有了质量过硬的产品,“唐山陶瓷”这一品牌会在不远的将来叫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18-09-20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18-09-20
唐山陶博会举行2018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新品发布会   18-09-19
用心做好瓷——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陈军   18-09-19
陶瓷艺术大师王玉岭:在古典旋流中激起现代艺术浪花   18-09-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全力加强扶贫工作力量
·唐山在全省率先迈入“公交移动支付新时代”
·唐山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4家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
·民革唐山市委召开“迎中秋·话统一”座谈会
·唐山检察品牌升级版 看全市检察机关如何“一院一品护发展”
·全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唐山启动
·唐山“冀青春”参赛选手载誉而归
·十届唐山市委第四轮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全面展开
·唐山:今年9月15日正式入秋 中秋之夜利于赏月
·唐山限行提示:9月22日-24日不限行
社会>>
·团伙组织网络赌博涉案2亿23人被捕
·甘肃破获公务员考试组织作弊案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热点新闻
·花纸作品《重生》:烧制在瓷器上的唐山精神(图)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图)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盛大开幕(组图)
·53名消防老兵告别军旅生涯(图)
·【消防退伍季】告别军旗 最后的敬礼(组图)
·曹妃甸三农场卫计办对失独家庭开展服务活动(图)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互联网+"模式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唐山:古冶警方捣毁一聚众赌博窝点 21人被抓
·国家统计局:8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河北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唐山滦县召开(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