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转型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13 2: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朝着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迈进

——迁安市转型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胡林泊 陈儒)金秋时节捷报传:10月8日,《人民日报》公布“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迁安位列第18位,上升1位,在同时公布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中名列第5位,上升2位。

  喜报伴随着强健的跨越步伐:去年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常态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文明迁安”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全国首个县级海绵城市试点工作收尾阶段,“魅力水城”脱胎换骨。今年1至7月,该市全部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到9月底,累计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28.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5亿元,均为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摆脱速度情结,打破路径依赖,咬定转型不放松,逐步摆脱资源束缚,走出一条精深、新兴、清新的发展道路,使这座曾经的钢铁大市变身为经济蓬勃发展的产业新城、繁荣兴旺的品质名城、山水秀美的生态绿城、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说。

  加快构建以传统产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多元产业格局,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产业新城成为最耀眼的标识

  “我们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手抓淘汰过剩产能,一手抓产业升级,做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积极打造多元产业发展格局。”迁安市市长韩国强介绍说。

  2017年9月27日,随着燕山钢铁公司3号转炉变压器、氧枪系统的落地,以此为标志,迁安提前三年完成了全部去产能任务。三年来,迁安累计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

  围绕钢铁产业“量减值增”,迁安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首钢全国第二条取向硅钢、鑫达500mmH型钢生产线正式投产,实施了康宁美特金属制品生产等项目,积极谋划推进燕阳精品钢基地等7个项目。去年迁安民营经济发展位居全省第一名,九江线材等3家企业入选省民营企业100强,翅冀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省民企服务业100强,钢铁产品附加值陡升,钢铁企业产品质量、档次、水平全面提高。

  新产业点燃新引擎。迁安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对重点产业、企业予以扶持。同时,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品牌等予以资金奖励,新兴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在迁安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解决了乙醇发展“与民争粮”的问题,思文科德八色印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引领钢铁包装业进入新境界,迁鹤光电科技3D玻璃盖板实现全国“四个第一”,产品填补北方生产空白,英诺特生物制药产业基地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今年以来,迁安全面深化与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合作,北京瑞雅科医疗器械研发等6个项目正式签约、北京三和药业等14个项目正在洽谈,投资10亿元的京首建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项目加快实施。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11.5%。

  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以城乡一体发展为引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发展融合并进,城市功能辐射、周边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品质名城展现无穷魅力

  迎宾大道宽敞气派,城市地标鳞次栉比,园林景观清新怡人,大湖美景碧波荡漾,走进迁安,一座时尚大气、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滨河城市到处洋溢着高颜值。

  投资14亿元,迁安在南部新市区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奥体中心,这是河北省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休闲公园,相继承办了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亚大资格赛、乒超联赛等一批国内外重要赛事;投入15亿元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三馆全年免费对市民开放;挖掘黄帝文化,投入6000多万元在黄台山顶建设了高54米的轩辕阁,鳞次栉比的城市地标让更多文化旅游元素融入城市。

  “面子”靓,“里子”更要美,着眼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倾全市之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强城市“涵养”。道德引领,铸就城市文明新品牌,迁安在全省首家设立县级“公民道德建设基金”,2012年基金设立以来,发放奖助金65万元,累计奖助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千余次,在“道德基金”的带动下,市城管执法大队“春风爱心基金”、公安局“扶贫济困基金”等相继涌现;深入实施“文明细胞”创建工程,通过文明单位、文明镇乡、文明校园、文明企业、文明家庭等文明“小细胞”的培植,城市文明大提升。

  2017年,成功摘得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成为全省首批、唐山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让迁安在提升城市价值、洗涤城市整体面貌中焕然一新。

  “海绵城市”建设重塑城市肌理,展露出柔情魅力。为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在21.5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投资24.56亿元,实施了建筑小区、道路管网及绿化带、广场绿化、建成区外、能力建设五大类189项海绵工程。

  行走于迁安的大街小巷、广场社区、公园学校,总能看到大片的绿地,而绿地系统的背后大多隐藏有蓄水箱涵,这些隐藏于城市地表之下的,正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杰作”。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新景随处可见,“小桥流水”景观也已成为迁安社区“海绵化”水体收集利用的一个典范。

  以绿色发展为价值追求,推动粗放消耗型生态向绿色低碳型生态跨越升级,展现“水城”的“绿色风采”,山水融城的独特魅力全面绽放,生态绿城成为靓丽名片

  8月30日,全省全域旅游创建现场会在迁安召开,50余名嘉宾和专家共聚迁安,登轩辕阁品悠久黄帝文化,观中唐天元谷看全域旅游龙头企业兴起,乘游船揽大湖美景,游绿道鉴长城美景,迁安全域旅游引起世人关注。

  “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城市+旅游”,按照“一城四区四廊”规划布局,迁安“旅游+”“+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在铁腕治污、生态修复中加快建设绿色迁安。”市长韩国强说。出于这样的认识,迁安把改善生态环境当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

  改造滦河成就“北方水城”。迁安充分挖掘河北第一大河滦河穿城而过这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投资8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期竣工,现已形成了14平方公里水面和7000多亩建设岛屿。漫步黄台湖五星岛,远眺湖水映照、高楼摩天的新城,让人仿佛置身南方沿海城市,迁安正名副其实成为北方水城。

  城区两河环绕,三山拱卫,是迁安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揽山入城、拥湖亲水,依山就势,借势造景,迁安精心打造特色山水园林城市,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进园,即无论生活在那个小区居民,从家门口走出300米就可进入5亩以上的公园,走出500米即可进入50亩以上公园。

  舍弃20多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在市区“黄金宝地”建设两条绿化带,让绿于民成为迁安城市建设的一段佳话。2011年初,迁安市投资1.3亿元在市区南北轴线燕山大路两侧,建设了龙形绿化带和云形绿化带状公园,占地总面积1000亩的带状公园串联起永红小区、香巴拉家园、碧桂园、君府等10多个住宅小区,成为市民早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车在路中走,宛如画中行”。按照“绿道为藤、顺藤结瓜、纵深推进、连接城乡”的思路,迁安在矿区、山区规划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一横三纵”四条绿色生态廊道,通过实施“绿道金瓜”工程,共谋划建设了农业休闲园区8个、特色景点30多个,绿道成为了发展旅游经济之道、市民休闲健身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农民致富增收之道。

  作为一座资源城市,节能减排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迁安深入开展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专项治理攻坚、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攻坚和造林绿化攻坚,积极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累计投入14亿元实施钢铁等企业深度治理,完成矿山地貌修复、生态修复3370亩,新增造林面积3.9万亩,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7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4.1%。

  美丽城市催生美丽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文化+”华章精彩书写,中国迁安第三届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赛、中国迁安第三届国际万人徒步大赛成功举办。截至10月7日,全市接待游客54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3.2%,旅游综合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26.9%。

  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开启平安和谐迁安建设新境界,体现人文关怀,让城市更具温度,幸福成为人民最深刻的感受

  这几天,唐山迁安市中心福利院小礼堂内书香满溢,该市图书馆与该市的6所福利院签订了共建图书流动点的协议。

  “今天,我们为每个福利院的图书流动点提供了周转图书300册,今后还会根据每个流动点的阅读需求,及时配送、更新图书,提供精准化和个性化的图书阅读服务,让图书借阅服务覆盖全市的集中供养特困群体,真正实现全民阅读。”说到在福利院设立图书流动点的初衷,该市图书馆馆长杨雪淇介绍说。

  图书流动点的设立只是这市文化养老的缩影。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迁安市探索出成立花卉组、书画组等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棋、牌比赛等文娱活动的文化养老模式。图书流动点的设立,将极大地丰富各福利院图书室的书籍,拓展文化养老的载体,丰富供养对象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

  为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迁安多措并举,开启和谐迁安建设新境界,处处体现人文关怀,让城市更具温度,幸福成为人民最深刻的感受。

  —公交车开到山村家门口,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已开通公交线路57条,其中城区公交11条,城乡公交43条,镇村公交3条,公交线路总里程1300多公里,日运营班次1700多个,日运营里程3.2万余公里,日均发送旅客4.72万人次,迁安市成为河北省首批“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唐山市仅此1家。

  —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市百姓乐享文化惠民“套餐”。下力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累计投资30多亿元,构建了市、镇(乡)、村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全市百姓乐享文化惠民“套餐”,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城市。

  —构筑养老助老保障体系,特困供养人员成为最大受益者。自2018年1月起,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每月可领标准养老金163元,特困供养人员参保费用由财政统一负担,其中医疗最高补偿额增加到50万元。

  —实施的药品零差率销售新策,百姓尽享医改带来的实惠。作为唐山市唯一的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单位,探索了具有迁安特色的医改模式,在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的基础上,建立医药费用综合管控机制,2018年1至8月,迁安市人民医院住院次均费用较去年同比下降14.28%,迁安市中医院门诊患者次均费用较去年同比下降6.69%。

  ……

  转型攻坚,逐梦而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宏大画卷正疾速展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迁安:电影下乡聚焦文化扶贫 惠民演出助推脱贫攻坚   18-10-11
唐山:迁安市民乐享陶瓷印展“文化大餐”(图)   18-10-10
唐山:迁安试种灵芝成功(图)   18-10-10
唐山:迁安全域旅游强劲发力“十一”黄金周红红火火   18-10-09
迁安:精准扶贫幸福来   18-10-09
图片
 
综合新闻>>
·在全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唐山一项目夺魁
·唐山通报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结果
·第三届唐山体博会开幕 30个品类200多个品牌参展
·唐山基层宣教工作“创新案例大比武”演讲比赛举行
·文明旅游 赏景不“伤景”
·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唐山限行提示:10月13日、14日不限行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五)
·唐山消防开展幼儿园消防安全检查
·一句话新闻(2018-10-12)
社会>>
·女子将奔驰借朋友却遭赖着不还 对方表示不想还车
·有一种盗刷 叫手机存了身份证照
·白山黑水除敌寇 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
·激荡改革创新的时代力量
·手机代替羊鞭、从蒙古包到楼房……在内蒙古发现40年的消失和新生
·红叶四题之一:红叶涂染 大美中国
·新骗术:妈,能帮我交一下培训费吗
·捆绑销售藏猫腻 在线票务四大乱象困扰消费者
·瘦脸针乱象调查:揭开“V”字脸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国庆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铁路部门被指违约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京津冀300多名选手同场比拼“热血电竞”
·唐山限行提示:10月8日限行尾号“2”和“7”
·南湖景区“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近120万人(图)
·唐山南湖:中华传统民族风 流光溢彩“中国画”
·唐山南湖"摇滚之夜",为游客献上精彩视听盛宴
·唐山打击重点区域窃电违法犯罪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从河北唐山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一)
·明年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中国现存最早的卫生瓷现身唐山(组图)
·唐山:全力冲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