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精准务实为扶贫脱贫注入新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9 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扶出“精度”“温度”“深度”

乐亭精准务实为扶贫脱贫注入新解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徐喆 通讯员 常晓宁 杨杰)今年国庆前夕,乐亭县乐亭镇南王庄村齐长文的家中比往常热闹许多,原来是帮扶责任人李建在帮老两口打扫卫生,“每次来,你这儿又是钱又是东西的,还不嫌脏不嫌累地帮忙收拾,我这心里真是过意不去!”齐长文紧紧攥着李建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齐长文妻子患乳腺癌晚期,长期卧病在床,高额的医疗费用压垮了本不富裕的家庭。2017年,齐长文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李建在了解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帮齐长文一家过上好日子。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落实了包联制度,在每名县级领导分包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对多的村和2个贫困户、每名乡镇班子成员分包2个贫困户的基础上,抽调347名45周岁以下科级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进行一对一帮扶。”乐亭县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凤革介绍。

  结对帮扶是乐亭精准扶贫务实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县坚持将扶贫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组织发动全社会力量,从扶出“精度”“温度”“深度”入手,做足功课、下足功夫,扶真贫、真扶贫,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扶贫脱贫注入新解。

  扶出“精度”:聚焦精准,靶向治疗

  扶贫脱贫贵在精准、成在精准。乐亭突出“精准”发力,把“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全过程。

  “摸清底数、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战役,只有做到对每户每人的贫困状况了然于心、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据县扶贫办副主任苏飞介绍,该县先后组织开展了精准识别“回头看”“再回头看”等活动,通过农户申请、村民评议、逐级审核、张榜公示等程序,瞄准最困难的群体,精准识别出3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时,该县建立贫困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年龄、性别、资产、信用、致贫因素、贫困程度、脱贫潜力等基础数据,并以此划分贫困类型,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制作“贫困户脱贫帮扶标准流程图”,进行全过程动态监测,做到对象、任务、措施、责任“四明确”,为针对性帮扶奠定基础。

  如今,该县通过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科学划分贫困类型,选派帮扶责任人针对性帮扶,成功铺设了精准扶贫的“管道”,有效解决“扶持谁”“谁来扶”和“怎么扶”三大问题,真正开启了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扶贫模式。

  扶出“温度”: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再也不用小病忍了、大病扛了!”提起健康扶贫政策,乐亭的贫困百姓深有感触。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重要一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乐亭通过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线”制度,提高看病就医费用报销水平,使县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达99%以上,乡镇卫生院达99.7%左右,全县门诊就医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县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达到95%以上。此外,该县一并实行“一免两优先”“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使贫困群众最关心的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贫困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实现彻底脱贫,要有精准有效、含量较高的政策支撑。不仅仅是健康扶贫,该县综合贫困户现实情况,确立了“七有”目标,即“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保、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业有所兴”,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社保兜底、危房改造、就业、产业等各项扶贫政策,将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扶出“深度”:凝心聚力,笃行致远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脱贫难度越来越大,如何实现已脱贫户巩固不返贫、贫困线边缘户稳定不致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此,乐亭县在“一个发展、两个稳定、三个强化”方面下功夫,努力探索建立扶贫脱贫长效机制。

  “一个发展”即发展产业经济。把扶贫脱贫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筑牢脱贫之基、盘活富民之源。“两个稳定”即稳定帮扶政策和稳定就业渠道。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项目、不脱帮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拓宽增收渠道。“三个强化”即强化跟踪监测、强化要素支撑、强化内生动力。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对贫困边缘户加强预警研判,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贫于未然;加强人才、科技等要素支撑,县财政加大资金支持,综合采用医疗、教育、补充保险等手段,最大限度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坚持物质精神“双脱贫”,通过开展志智双扶、脱贫典型评选、道德宣讲、爱心捐助等举措,全方位唤发贫困群众破茧成蝶的内生动力。

  “以前,大家聊的都是家长里短,现在谈论的却是种啥、养啥能挣钱,学哪门技术、打什么工收入高些!”一些细心的包村干部发现,很多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已悄悄发生了转变,这样的转变,值得欣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专题】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 更多   18-10-24
【专题】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 更多   18-10-24
唐山:路北举办助力脱贫攻坚下乡慰问活动   18-10-19
村企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图)   18-10-19
迁安:脱贫攻坚为贫困孩子撑起梦想天空   18-10-1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上九工业设计中心喜获四项“德国红点奖”
·第十期“中国唐山作家写作营”活动举行
·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博览会举行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市直单位)
·首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图)
·唐山市公安治安系统出台11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启帷
·看唐山火车站站前地区如何一体化管理
·亮化唐山 璀璨夜景(图)
·唐山企业与国内多家顶尖工业设计机构展开深度对接
社会>>
·小学老师上课未及时接家长电话遭掌掴 家长被行拘5日
·为涨粉不惜违法违规?警惕"抖音式生活"沦为社会公害
·“双11”临近年轻人不再买买买 网购供应链需升级
·孩子缘何网络成瘾?调查称是为逃避现实中的各种压力
·谣言10月“热度”未消减涉及多领域 专家答疑释惑
·法律上对彩礼如何认定? 未领结婚证彩礼应返还
·数据造假成点评类网站“潜规则”? 刷单成本低至2元起
·小区多只流浪猫被飞镖射杀引居民忧心 警方介入调查
·一登山者违规进藏登山遇难 管理部门提醒远离偷登
·香山首发游客接待量橙警
 
热点新闻
·丰润:秋深柿红人繁忙(图)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唐山召开2018年秋冬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
·本报记者徒步乌孙古道⑦坐溜索到达科克苏河对面
·唐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告(第十四号)
·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举行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增至59家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名单
·唐山:路北警方速破杀人纵火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