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以雷霆之势和必胜决心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31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以雷霆之势和必胜决心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王景刚

  10月30日,我市召开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暨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动员会。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对“回头看”整改和“退出后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以雷霆之势和必胜决心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开创生态唐山建设新局面。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市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保护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重大经济问题、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也是唐山的转型之本、发展之要、民生之重。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去产能、压煤、抑尘等专项行动,多项工作取得了具有突破性的新成效,环境质量总体上有了显著改善。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对照“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唐山的环境容量对新产业新动能的成长约束日趋增强,以污染治理拓展生态空间、倒逼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定位,空气质量长期排名全国“倒十”,这是对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形象品质的最大损害,摘掉重污染城市的“黑帽子”刻不容缓;面对群众向往的幸福蓝天,仍然没有彻底根治的空气污染是最大的民生痛点,让唐山百姓在没有雾霾天的城市自由呼吸、乐享健康,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担负起的重大责任。各级各单位一定要正视矛盾问题,提升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和“退十”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迅速持续改善。

  当前,生态问题依然是唐山面临的最大的发展短板。抓生态环保治理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长远、抓可持续发展。全市上下一定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发展,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认识和把握生态环保工作,充分认识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生态唐山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的应有之义。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生态唐山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为民情怀、发展理念、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用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树立“好干部”的形象。

  抓生态唐山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方法、发展路径以及城市形态和社会形态的深刻变革,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其复杂性、艰巨性,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打好生态唐山建设的“组合拳”。要重点做好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空间布局结构、能源结构以及交通运输结构的文章,做好加强重点行业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重点区域治理、日常管理的文章,做好加快推进城市增绿、清水润城和污染退城“三城”工程的文章。

  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要拿出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千方百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雷霆之势和必胜决心,勇于担当,务实进取,不打折扣地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要事不避难、勇挑重担,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百倍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换来唐山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实行“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要带头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靠前指挥、现场办公。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真抓真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分工协作,履行好部门职责,凝聚起强大合力。要加大奖惩力度,对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关心爱护、大力支持,大胆提拔重用;对服从大局、付出牺牲、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让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要坚持刑责治污,严肃追责问责,保持“零容忍”。对失职渎职的干部,该通报的一定要通报,该约谈的一定要约谈,该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绝不姑息、毫不手软;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终身追责,做到不管是谁,不管涉及到哪个企业,一律依法顶格处罚,让违规企业无利可图、无缝可钻,对涉嫌犯罪的,一律从快立案、从严处理。

  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事关唐山长远发展。让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尽快实现“退十”目标,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白官屯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拆除行动(图)   18-10-30
第三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在唐山举行   18-10-30
唐山:路南启动创建河北首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18-10-30
唐山:小山隆义里社区规范党员网络行为   18-10-30
唐山:路南尚湖名筑社区组织应急逃生演练   18-10-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共享单车押金总额10个月降低84%
·第二届“理想杯”歌咏大赛启帷
·唐山:龙泽路(龙华道—大庆道)主干道全幅断交施工
·唐山主城区河道水系清淤工程昨日开工(图)
·唐山限行提示:10月31日限行尾号“4”和“9”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0月份第4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10月份第4周进度表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七)
·民革党员刘建国到燕山大学举办长城抗战讲座
·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举行
社会>>
·谣言10月“热度”未消减涉及多领域 专家答疑释惑
·法律上对彩礼如何认定? 未领结婚证彩礼应返还
·数据造假成点评类网站“潜规则”? 刷单成本低至2元起
·小区多只流浪猫被飞镖射杀引居民忧心 警方介入调查
·一登山者违规进藏登山遇难 管理部门提醒远离偷登
·香山首发游客接待量橙警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热点新闻
·从百年沉淀中美丽蜕变——工业旅游近在身边(组图)
·安全教育活动进校园(图)
·霜降采柿(图)
·王浩: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新增14家成员单位(图)
·天津地铁5号线开通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列车载客运营
·丰润:秋深柿红人繁忙(图)
·王浩: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唐山:世界最重斜拉转体桥“转身”成功(组图+视频)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