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文旅 正文

河豚小镇正成为曹妃甸旅游一张名片(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07 9: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河豚小镇正成为曹妃甸旅游一张名片

钓河豚鱼、吃河豚鱼乐趣多

图为小镇上的“河豚王”雕塑。文进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不吃河豚,焉知鱼味?吃了河豚,百鲜无味。”曹妃甸区十里海养殖场利用闲置民房建起的河豚小镇,是久居闹市的市民吃渔家饭、住渔家屋、赏渔家景、享渔家乐的好地方!

  走进河豚小镇整洁的街道,一幅幅精美的3D画映入眼帘:碧蓝的大海,丰收的河豚蹦出了鱼篓,硕大的螃蟹举螯横冲……河豚小镇广场上,一艘老式的旧木船与张挂的渔网仿佛在诉说着渔村的历史。垂钓池边建起了木栈道,距离小镇“十里渔家”河豚鱼主题餐厅只有50米。

  这里已经建起了海水垂钓池、淡水垂钓池、乡村动物园、儿童娱乐拓展设施等,以及乡村民宿、面塑体验馆等,滨海旅游特色渔村已经初具规模。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展河豚人工育苗

  记者一行来到装修一新的“河豚鱼主题民宿”和餐厅,这里的墙面装饰、房顶挂着的灯笼、售卖的礼品等造型无不与河豚有关,最重要的是在这儿可以品尝到著名的河豚宴。

  十里海养殖场始建于1985年,是国有专业化海水养殖场,曾创造对虾单产、总产、规格、效益、创汇五项指标全国第一。上世纪90年代初又开展了河豚的人工育苗和池塘养殖,现在河豚养殖面积7000余亩,产品经深加工每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也因此有着“中国河豚鱼之乡”的美誉。这里主要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年产量超过1000吨,远销日本、韩国等地。

  目前,曹妃甸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河豚养殖区,十里海则是曹妃甸最大的河豚养殖基地。曹妃甸出产红鳍东方鲀,鱼体肥满、肉质细腻、滋味鲜美,位列河豚鱼之首,有“河豚王”的美称。这种河豚毒性较弱,人工养殖并且经过加工处理,可以安全食用。

  这里除了河豚,还盛产东方虾、南美白对虾、梭子蟹、楞蹦鱼等。近两年来,十里海利用现有的养殖水面和闲置的旧民居,以养殖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渔业。今年9月28日,以“寻味河豚王,美食曹妃甸”为主题的“唐山周末·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开幕,这里是重要的分会场之一。

  可以充分体验原生渔民的日常生活

  河豚,也叫腊头鱼,圆圆的身体,头胸部很大,腹尾部却很小。在不利环境下,河豚鱼腹部膨胀,竖起满身的细刺。河豚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是因为卵巢和肝脏有剧毒,处理时稍有不慎就会致食用者中毒身亡,固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

  多年来,河豚小镇坚持自己的养殖特色,以绿色、纯天然为主题,集渔事体验、特色餐饮、休闲度假、古朴民俗、文化融合为一体,成为了休闲旅游的绝佳目的地,也是身心放松的好去处。在这里,可以充分享受慢生活,可以大快朵颐品尝河豚美味,也可以住进民宿,充分体验原生渔民的日常生活,体会不一样的人生乐趣。

  今年5月28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文,授予曹妃甸区“中国河豚鱼(红鳍东方鲀)之乡”荣誉称号。味道鲜美的河豚,可以让来这里的人充分享受鲜活美食带来的味蕾体验。

  在小镇建起的“乡村动物园”里,呆萌的羊驼、兔子,各种禽鸟,更是让孩子们可以充分享受与动物亲近交流的乐趣。

  记者 王雪漫 杨文进

  通讯员 吴金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创新海水生态养殖模式引关注   18-11-01
曹妃甸率先开展精准防贫   18-11-01
曹妃甸开展过期食品专项检查   18-10-30
曹妃甸曾三村:好品种桃子变着法卖   18-10-29
.
 
综合新闻>>
·手机丢失,唐山民警一小时帮找回!
·视频|路北:筑牢疫情防控线
·惠达卫浴3000套装配式整体浴室驰援石家庄
·唐山岭俊救援队驰援石家庄 开展防疫消杀志愿服务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唐山64名医护人员今日启程驰援石家庄
·重要提醒!仅佩戴口罩还不够,你还要这样!
·事关民办培训学校!路南区教育局发出倡议
·路北:“志愿红”筑牢严密“防控线”
·唐山全力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唐温暖过年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