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改革开放40年优秀民营企业家李功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15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记改革开放40年优秀民营企业家、神州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功民

本报记者 赵珺

  李功民创办的神州机械有限公司拥有全国唯一的煤炭干法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他带领的团队累计获得专利达百余项;他的干法选煤设备不仅销往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南非、乌克兰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高达95%,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上世纪80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李功民创建了环保设备厂,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把企业经营的风生水起。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功民得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唐山分院研制出一项新技术——复合式干法选煤技术。将挖出来的煤炭进行有效分选是降低污染的有效举措,以往国际国内一直采用的方法是用水进行湿法选煤,这种方法不仅浪费水资源、污染严重,而且在水资源匮乏的地区根本无法适用。李功民敏锐地认识到,这种不用水的干法选煤技术和设备,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降低污染,一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出于环保职业的敏感和对机械制造的热爱,李功民借尽了所有能借的钱,先后投入45万元独家买断了当时尚不成熟、市场前景并不明朗、还在试制中的FGX-1型和FGX-3型干选技术。

  在那个湿法选煤一统天下的年代,李功民赌上全部家当选择的创业之路充满了艰辛和曲折。起初研制出来的设备与实际应用有很大差距,设备售出后分选不达标。面对调试专家无解决方案和用户要求退货的尴尬局面,李功民带领技术工人在生产现场吃住一个多月,经过无数次调试、改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终于使产品得到用户的认可。随后,李功民在不断跟踪用户实际应用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改进、研发,并生产出多种不同规格的系列复合式干法选煤成套设备,可满足大、中、小型各类煤炭企业的需求,唐山神州机械有限公司也于2001年正式成立。为了让更多煤炭企业了解复合式干法选煤的优势,李功民到山西、内蒙古、山东等产煤大省的各个煤矿做宣传,设计制造了一台复合式干法选煤试验车,巡回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免费为用户在现场做干选试验,提供实验报告,凭现场试验数据对客户宣传干法选煤的优势,慢慢引起业界的关注,复合式干法选煤技术从此一步步登上国内乃至国际选煤业“舞台”。

  要奉献给客户一流的选煤装备,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从1995年到现在,神州每年投入研发经费都占销售收入的5%至7%。李功民个人或与他人合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其中拥有5项创新关键技术国际领先,3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神州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煤炭干法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863引导计划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及省市一批科技攻关项目。此外,神州还与东北大学、煤炭科学研究院、美国大河能源等国内外权威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李功民的科研团队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开发的空气重介流化床干法选煤工艺装备技术获得了中国煤炭行业的“奥斯卡”——2016年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李功民看来,欲做“百年老店”,还必须要做到讲诚信、服务至上。神州开发出的每一项新产品都是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的,甚至是量身订做的。设计人员经常会根据不同用户、不同生产条件,对产品的结构和性能做相应的调整。每年,公司都会抽调技术人员、行政人员等组成若干个客户回访小组,深入各个用户现场进行拉网式售后服务,协助解决问题并听取反馈意见和建议,回访用户达上千户。这样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的常规服务神州已经坚持多年,有的用户已建立跟踪服务档案15年以上。凭借细致入微的销售战略和一流的技术服务,即使是挑剔的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用户,对神州也是一致好评。

  作为市人大代表,李功民还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己任,尽最大能力为所在辖区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内容提出6项建议。以自己企业为试点,大力吸收本地劳动力就业,照顾家庭困难员工,并积极投身帮扶贫困户、捐资助教、为贫困地区捐款等公益活动,以实干担当的信念履行着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以精益求精的创新力量擦亮“中国制造”的品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记改革开放40年优秀民营企业家于保田   18-12-08
民建唐山市委企业家工委举办交流座谈会   18-12-04
改革开放40年优秀民营企业家孟英   18-12-04
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叶金保   18-12-03
唐山:丰南工商联多种培训为企业家“充电”   18-11-28
图片
 
综合新闻>>
·农工党唐山市委机关召开工作会议
·民革唐山市委召开企业家调研座谈会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河钢唐钢物流分公司:自主开发微信小程序助力精准运输
·唐山交警部门多重措施重拳治理违法停车
·唐山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河钢唐钢省内首家实现转炉自动出钢
·唐山专项整治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唐山:文化路(西山道至新华道段)道路标志标线重新规划
·唐山站西广场公交综合枢纽站投入使用(图)
社会>>
·你们为何要“做贼”?!真相让人感动
·好消息,这些地方的毕业生2到5年还算应届生
·利好 | 农村考生的福音!国家为你们能上重点大学开辟绿色通道
·经济日报:存款利率普涨释放多重信号
·七问猪肉价格,涨了多少,为何会涨,还会涨吗……
·中国首位女空降兵,又捐了700万!
·“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这些扫黑除恶热词,这个发布会解释清楚了……
·全国铁路今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假如你认识“李记”
·【时代先锋】马金涛:忠诚铸警魂 热血护平安
 
热点新闻
·唐山新体育中心芳容初现(图)
·唐山:路南花园里联合里棚改区域开始拆除(图)
·众志成城建花海——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侧记
·唐山:曹妃甸教育系统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图)
·清明假期来了 市民驾车上高速路要注意这些事儿
·清明节期间唐山再迎冷空气
·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在唐山正式上线
·“唐山花海”初绽芳容(组图)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
·曙光楼小学400余师生出游 9辆大型客车接受交警"体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