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正式运营 展示"舌尖上的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02 9: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营

向全国全世界展示“舌尖上的唐山”

图为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元旦期间,由唐山文旅集团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营,不仅为节庆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且让游客在假期共同品味“舌尖上的唐山”,尽情感受老唐山的悠远滋味。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以唐山地区璀璨、多元的饮食文化为主线,结合传统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文物展示、互动体验、培训教育、餐饮消费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舌尖上的唐山”。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呈现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美食佳肴,更凸显唐山本地餐饮文化的魅力,每一道菜品都是匠人匠心的传承,每一处角落都流淌着浓郁的情怀和久远的记忆。这里的一景一物,承载的都是历史的积淀。

  2018年12月30日开馆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为现场红火热闹的气氛所吸引。这里整体氛围营造的是万家灯火、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不单纯考虑设计的单一属性,而是多元融合,以“街”的概念为载体,店铺林立,川流不息,呈现市井文化,贴近百姓生活。徜徉在一条条小街之间,看到的不仅仅是美食佳肴,更是餐饮文化的活化展现。从餐具选择到设计风格,处处承载了唐山的历史文化,让身在其中的客人充分感受到老唐山的风土人情。

  市民刘春明一家在这里游玩得兴致勃勃,他说:“这里环境非常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小山风情街瞬间可以勾起以往的回忆。另外,正面的大戏台很有特色,一家人可以围坐在四方桌旁,悠闲地喝着茶水,还能欣赏评剧,看皮影演出。行走在小吃街,不仅能够吃到棋子烧饼、烧鸡、饹馇等地道的特色美食,还能现场看到它们是怎样制作的,非常有意义,很喜欢这里,以后还会经常来。”“在这里吃出美味,吃出乡情,品味唐山的饮食文化,更重要的是留住与活化那份记忆里的乡愁!”来参观的市民感慨万千……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之所以开馆之初就如此火爆,源于唐山文旅集团的准确定位,源于经营者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和运营谋略,将由此打造唐山特色美食文化品牌,为唐山市文化旅游发展打开对外展示的窗口。据了解,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旨在通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度挖掘和保护唐山美食资源,打造省内首家集“餐饮+演艺+文化”于一体的饮食文化博物馆和一站式特色美食基地。

  市文旅集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丰厚的文化遗产,有的固化了,有的需要传承。如何把这些遗产活化,把它转化为现代产品而又不影响传承和保护,在这一方面,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做出了探索。一种美食就是一段故事,就是一个活化的微型博物馆,这里有传承人跟你讲述美食的前生今世,游客可以参与美食制作,因此,这里也是百姓美食大舞台。

  记者 赵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珍贵文史资料捐献给开滦博物馆(图)   18-12-14
唐山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参观唐山印政抗日博物馆(图)   18-11-12
唐山规模最大私人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   18-11-07
王浩到唐山博物馆和大城山公园调研   18-11-05
唐山热心市民向开滦博物馆捐献珍贵工会资料(图)   18-11-02
图片
 
综合新闻>>
·南湖跨年夜387对情侣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图)
·跨年盛宴情暖寒冬 南湖元旦系列活动游客如潮
·健跑迎新 情暖南湖(图)
·唐山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在线申请系统上线运行
·1月1日起《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施行
·唐山旅游开门红 元旦假期三天旅游总收入2.73亿元
·唐山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唐山限行提示:1月2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限行提示:12月30日双号通行
·唐山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社会>>
·自创品牌销售减肥药 浙江兰溪四人被提起公诉
·杭州这所小学的期末考试在自然博物馆里进行
·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缓慢回升 雨雪天气明显减弱
·农历小年火车票昨日开抢 候补购票三色提示排队拥挤度
·蓄力2018 发力2019 联想来酷智生活再驻唐山、合肥、新乡、潍坊四城
·全国170城政务服务可“刷脸”办 准确率能达到99.99%
·电热毯折叠存放后使用易漏电?专家验证:真的!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开抢 这些热门路线车票紧俏!
·回顾2018这些新闻,余生只想做一个温暖的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严打借中医药旗号虚假宣传行为
 
热点新闻
·唐山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昨日挂牌
·王浩:以更大气力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唐山:“一港双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图)
·那座城——英雄的城市 这家人——英雄的人民
·有一种财富叫年轻态
·话说“花未全开月未圆”
·唐山市领导巡河检查滦河下游灌区输水干渠
·省安委办集中执法督导检查组第五组对唐进行督导检查
·唐山检察院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代表座谈会
·笑着活一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