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奋进2019 十项重点工作谱新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25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奋进2019 十项重点工作谱新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庄子 晓悦)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让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天更比一天好,让唐山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这十项重点工作是:

  强化有效投资和项目支撑

  强化有效投资和项目支撑,巩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强劲态势。以抓实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模以上企业“两新”导向调结构优动能,303个市重点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稳投资,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4个,完成投资584亿元。以提速开发区发展强支撑促转型,全年引进省外资金增长10%以上。以扶持优质企业提质量增活力,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85亿元。

  加快打造“4+5+4”

  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加快打造“4+5+4”现代产业体系。以“四个一”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年内,全市钢铁高附加值产品占比30%以上。以集群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倍增突破,滚动实施100个新兴产业项目。以业态融合加快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跃升,以服务增值带动产业升级。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唐山“双创”升级版。健全完善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把科技招商变成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的增长源,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构建“研发在北京、转化在唐山”“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的协同创新格局。集聚创业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和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优化创业创新生态,支持科研人员技术入股、兼职取酬。

  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

  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做强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强化陆海统筹、经略海洋理念,依港聚产、以海强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

  唐山港转型增效,新设新疆库尔勒、内蒙古策克等内陆港10个以上。临港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引进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海洋经济提速扩量,鼓励发展海洋生物质提取、浓盐水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开掘蓝色空间潜能。沿海板块进位突破,举全市之力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优化“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坚持重规划强管理、兴产业增活力,促进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提速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进程。

  以高水平规划提品位,以工匠精神做优东湖森林公园、陡河东片区等12项城市设计,守住望山见水的天际轮廓、空间意向。以重点片区建设提升主城区首位度,东湖—大城山—凤凰山段城市生态廊道全线连通,打造生态修复、变废为宝的“城市后花园”。以破堵点强弱项撬动城市有机更新,实施38个棚户区、248个老旧小区和18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以融合联动思维加快建设曹妃甸滨海新城,释放港产城教融合发展潜能。

  提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提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厚植城市转型新支撑。开掘唐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以文旅融合“小切口”做活城市转型“大文章”,加快打造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

  推动全域旅游增内涵提效益,拓展畅游海岛湿地、观览皇陵长城胜迹等15条精品线路。打造工业旅游城市经典和消费热点,启动老交大文化园、老火车站周边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培仁女中记忆馆,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五一”前主体运营。以“旅游+”“文化+”激活新业态新动能,全力办好国际钢铁冶金博览会、国际体博会等100项赛事展会活动。

  全面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以改革之手删繁就简,激发内生动力,设立政务服务“午间岗”“AB岗”,动态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以开放之手集聚要素,提速转型嬗变,全力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

  加快建设生态唐山

  实现绿色发展

  狠抓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加快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以污染退城倒逼产业转型,根治环境顽疾,加快钢铁企业优化重组、退城搬迁,6月底前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全部关停搬迁。以清水润城修复河流湖库,提升生态质量,全域消除劣五类和黑臭水体。以城市增绿筑牢生态屏障,拓展环境容量,以“高大厚密彩”为标准,让市民共享绿树满园、鸟语花香。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剩余的2100户、38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内脱贫,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壮大特色农业新优势,擦亮“安全食品唐山造”名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年内新改造农村厕所21万座,改造农村公路410公里以上。

  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上更好的日子,是790万唐山人民发自心底最质朴、最热切的期盼。要以打造教育高地和医疗康养高地为重点,让全市人民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年内全部消除“超大班额”。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启动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和市人民医院、市第二医院改扩建,市眼科医院新建项目竣工,市中心医院全面开诊运营。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5万套。深化平安唐山建设,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防震减灾示范市。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危险废物处置需源头治理——访市政协委员李学军
·年内唐山PM2.5平均浓度下降5%
·2019年唐山“一港双城”将这样布局
·今年唐山将办10方面32件惠民实事
·数读2018 唐山交出精彩答卷
·奋进2019 十项重点工作谱新篇
·解读“唐山账本”2019年,唐山的钱怎么花?
·1月25日至2月3日 唐山这108个门店专柜专区卖肉菜便宜
·唐山限行提示:1月25日限行尾号“5”和“0”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实破特刊》发刊词
社会>>
·六年级学生刚出考场立马写悔过书:马失前蹄·恨
·发红包、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压岁钱有什么来历?
·春节的来历众说纷纭充满神秘色彩
·山西晋城百名学生学籍"失踪"?教育局回应
·《2018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我国法治建设的见证者许崇德——学而言宪 奉献法治事业(改革先锋风采)
·图说2019春运 晒晒我的返乡火车票
·“三下乡”让江淮大地年味充盈
·[视频]【新春走基层】三都澳的“海上邮递员”
 
热点新闻
·2018年唐山拥堵指数下降6.55%降幅全国第五
·王浩: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唐山:滦州交警组织民警进辖区查隐患(图)
·2018年唐山审计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余元
·唐山:3家超市2家饭店存在问题
·唐山:韩城镇西欢坨分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图)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拉开帷幕(图)
·唐山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刘世光当选为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600多名市民领到“红手环”(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