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农村垃圾处理的“丰润实践”(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20 8: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个企业管全区 一个标准管到底

农村垃圾处理的“丰润实践”

“垃圾革命”让村民脸上绽笑颜。

村民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村里干净整洁,绿色垃圾桶摆放在路边。

垃圾压缩运输车进村清运垃圾。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进入倒计时。

(扫描二维码可看视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刘珲 通讯员 刘倩)丰润区银城铺镇甸子村西北侧有一口鱼塘,四周青石护坡,岸边还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这里白天碧波粼粼,到了夜晚彩灯闪烁,已经成为了全村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村民三三两两围着鱼塘散步时最常谈起的就是这里的变化:以前这儿是全村的垃圾坑,臭气熏天,清理时3台挖掘机整整干了半个月……看着如今的景象,村民们笑逐颜开。

  “以前是垃圾搬家,从街上搬村头,从村头搬大坑,搬了半天也没离开身边。这回,才叫彻底的‘垃圾革命’!”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的“垃圾革命”是丰润区大手笔实施的全市最大的农村垃圾集中清扫、集中清运、集中处理的市场化运营项目。

  一袋垃圾的“旅程”

  记者在甸子村采访时,正巧遇到出门扔垃圾的张雪芬。今年73岁的张雪芬是这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说起关于垃圾处理的变化,张大妈笑得合不拢嘴:“好几十年也没这样过,现在比以前好了100倍!”

  张大妈笑着向记者讲述她经历的“新鲜事儿”:今年1月10日,村里突然多了40多个高高的塑料垃圾桶,整整齐齐地站在路边,特别神气;随后,村里的大喇叭开始广播,大家才知道垃圾要有人给集中清运了;第二天,张大妈在村里第一次见到了绿色的封闭式垃圾压缩运输车,“以前拉垃圾的车走一路垃圾掉一路,哪见过这样的车呀,把垃圾装进去拉走,一点味儿都没有!我们区‘垃圾革命’了,垃圾根本不落地!”

  记者决定“跟随”张大妈家的一袋垃圾,亲眼见证一下村民口中“垃圾不落地”的神奇旅程。谈话间,张大妈把手里的垃圾扔进了距家门口十来米的绿色大垃圾桶。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这袋垃圾在垃圾桶里跟其他村民家的垃圾“汇合”了。就在垃圾桶要满的时候,伴随着隆隆的车声,绿色的封闭式垃圾压缩运输车停在身旁,后盖开启,强有力的提升机抓起垃圾桶将整桶垃圾倒入车内,并进行自动压缩,压缩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全部进入到车底部的污水厢。一路上还不断有新的垃圾加入,垃圾们被挤干、压实,随着垃圾压缩运输车一路来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基地。至此,张大妈家这袋垃圾的清运旅程圆满结束,果然全程没有落地!

  多少年来,农村的垃圾清运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农村环境长期以来缺乏管理,不少村民习惯于随地乱倒,致使大量的生产、生活垃圾存放于村头、公路边、田边以及沟渠里,农村被各种各样的垃圾包围着,形成了“垃圾中的村庄”,导致严重环境污染。随着我市城乡建设进程加快和农村经济条件改善,农村垃圾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农民生活生产、农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难题。

  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重要一环。丰润区坚持创新思维,结合自身条件,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市场化新模式。为破除以往农村垃圾一乡一镇分散处理的弊端,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清扫清运保洁市场化运营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在环保领域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轩昂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区的农村垃圾市场化运营中标单位,实现了一个企业管全区、一个标准管到底,彻底解决了以往农村垃圾治理“九龙治水”的问题。中标企业不但负责农村群众生活垃圾和村内道路等传统意义上的环卫保洁,还将责任拓展到村内的主干道路、背街小巷、灯杆墙体及村庄周边区域、村级道路、乡级道路、河道穿村镇部分、国省县道路穿村镇部分生活垃圾及农业生产垃圾的清扫清运保洁工作,并明确了清扫清运保洁的具体工作标准。

  北京轩昂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润项目总经理杨振充告诉记者,公司于2018年12月底与丰润区政府签订协议后,迅速行动,目前已经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购买车辆设备并组织起1800多人的保洁员队伍。丰润全区491个行政村已经按照最低15户一个垃圾桶、100户一位保洁员的标准全部配备到位,50多台封闭式垃圾压缩运输车按照分工线路每天在各村穿梭,丰润区各村的村容村貌也在悄然改变着模样。

  徐彦全是全区1800多名保洁员中的一员。每天早晨5时多,他就要穿上荧光绿色的工作服开始工作。其实,并没有人要求他这么早,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让他有使不完的劲儿。“以前垃圾没人管,满街都是,一刮大风满天都是塑料袋。你们看现在,我们村多干净,多漂亮,垃圾清运跟城里一样了,好多城里人羡慕我们的生活呢!”徐彦全骄傲地说。他告诉记者,村里干净了,村民的习惯也在逐渐改变。刚开始时,尽管摆上了垃圾桶,也有人像以前一样随手扔,作为保洁员,他们就及时将垃圾入桶,并找机会进行宣传。很快,大家就习惯了自觉将垃圾扔进桶内,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得一天比一天好!

  让垃圾变废为宝

  一个人平均每天要产生多少垃圾?杨振充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经过在丰润区实际调研测算,在春节期间每人每天约产生0.7公斤垃圾,平日每人每天约产生0.55公斤垃圾。丰润区现有20个乡镇、3个街道,下辖491个行政村,农村地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400吨。如此大体量的垃圾,如果都靠填埋处理,将占用大面积土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农村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记者在丰润区丰润镇西马庄村西北约1公里处的丰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找到了答案。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了开工倒计时阶段。站在40米高的大型设备前,该项目综合部经理董志弟详细介绍了生活垃圾如何从物流通道进入,经过过磅、卸料,进入垃圾仓发酵、过滤水分,再经过焚烧炉焚烧后,产生热量加热水,最后用蒸气驱动发电机,源源不断地输出电力的全过程。“1吨生活垃圾经焚烧大约能产生300度电!焚烧后的炉渣还能用作底层路基或烧制路基砖。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我们工厂开工后,生产原料就是生活垃圾,而我们的产品则是源源不断的电力和环保材料!”

  据介绍,焚烧处理是一种深度氧化的化学过程,在高温火焰的作用下,焚烧设备内的生活垃圾转化为残渣和气体,燃烧后垃圾的体积可减少80%-95%,能有效地实现垃圾减量化;垃圾中的有害物质在焚烧过程中因高温而被有效破坏,同时还能回收利用热能,可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同时,焚烧还具有技术占地小、处理时间短等优点。丰润区经过慎重比较,选择了垃圾焚烧垃圾处理方式,招商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的唐山嘉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本期投资约2.87亿元,建成后将是一个处理规模为5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建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配1台9MW凝汽式汽轮机及1台10MW的发电机,并预留一条相同规模的焚烧线。该项目采用成熟技术,应用烟气净化干法处理、负压除臭、垃圾仓全封闭等污染控制先进工艺,环保指标全部达标,部分指标达到欧盟标准。

  按照年处理生活垃圾36.5万吨估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实现年上网电量约1.1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44万吨,相当于减排11.8万吨二氧化碳;该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期间将直接节约填埋用地3000亩。

  董志弟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在厂区内建设一个环保科技馆,“到时候人们可以看到如此巨大的设备正常运行只需要5名工人进行操控,感受科技的力量;站在25层的参观室还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垃圾是如何在这里变废为宝的。”

  一个标准管到底

  目前,丰润全部农村垃圾清扫清运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专业化,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运行,丰润将实现全域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全链接闭合运转。

  在抓好农村垃圾处理市场机制建设的同时,为了加强监管,实现一个标准管到底,丰润区又着眼加强系统化管理,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专门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出台考核细则,在员工管理、清扫保洁和应急工作等6大项30小项方面分别明确扣减分值。由区农清办和各乡镇街道组成考核组,每月对社会资本方运营维护服务质量进行常规考核评分。在此基础上,开展不定期日常巡查督导,设立监督热线电话、邮箱和微信公众号,接受群众举报,同时对重大节日、大型活动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和媒体曝光等进行重点考核,由农清办明确专人,实施动态管理,每月及时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的支付挂钩。为了加强管理,这区还与运营方签订合同,对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相关责任进行明确和划分,防止出现政企不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

  丰润区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后,节省了大量环卫设施的前期投入,弥补了项目运营的资金缺口。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但减轻了基层负担,也大大提高了垃圾处理效率。据初步测算,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后由于实现机械化、集约化操作,市场主体聘用同等人数的环卫工人,合同约定工作量达到原体制下环卫工作量的2倍以上。

  甸子村的村委徐彦申一直负责村里的环卫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之前也想过各种办法,但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单靠一个村的力量真的很难解决。这次区里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儿,我们村儿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作为村干部,当然要积极配合这项工作,让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

  本版图片由记者 付卫峥 摄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一市民发明环保型生活垃圾处理装置   13-12-25
唐山:遵化创新农村垃圾处理模式调查   12-12-24
唐山赴天津市西青区学习考察农村垃圾处理工作   12-12-21
唐山考察组到北京大兴区考察农村垃圾处理工作   12-12-18
迁西红峪垃圾处理厂被评为国家一级处理厂   12-07-25
图片
 
综合新闻>>
·开平城区多处道路正在断交施工 清明祭扫看好路线
·唐山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唐山6家农民合作社上榜“2019农民合作社500强”
·唐山限行提示:3月20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交警加强机场路(机场环岛以西至机场)巡逻执法
·传染病防治知识进校园
·唐山178家商户已在网上备案 购买手机可上网查询真伪
·唐山18名中国式摔跤选手将参加全国青运会(图)
·三友莱赛尔纤维中试线项目试车成功
·第三届市长特别奖开始申报推荐
社会>>
·许元晖:从维和战场到排爆生死线 他为和平与安宁而“战”
·【中国梦·践行者】湾区加速度 边检有温度
·翻身农奴、聂荣县白嘎村罗吉:隆玛河畔幸福歌
·五年投资超17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一滴唾液就能测出孩子是某方面天才?
·6岁小“交警”上岗 背后故事令人暖心!
·今天起科创板正式接收上市申请,申报全程电子化
·的哥唐超:生命最后90秒 把生的希望推给落水女孩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用20年时间践行承诺
·6分钟击中3个看不见的目标,中国军人做到了!
 
热点新闻
·王浩:力促开平区城市品质和形象整体跃升
·靠海吃海让十里海更美丽(组图)
·唐山部署2019年科技工作
·污染环境网上逃犯被抓
·男童脚趾卡门缝 民警及时救援脱险
·北京同仁堂唐山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离异夫妻“抢”小孩 民警调解化干戈
·男子用镊子扒窃被抓 慌称镊子用来“夹药材”
·这个电表箱有点低 行人经过有隐患(图)
·设施农业富农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