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人民日报聚焦唐山南湖巨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4-07 8:24 来源: 人民日报

  4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6版,以“工业遗址的美丽变身”为题,对唐山等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城市公园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充分发挥公园的潜能等进行了报道,其中用较大篇幅聚焦了唐山南湖巨变——

唐山:水体动起来公园更多彩

唐山南湖公园。曲玉良摄

  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合理开发,建设适宜休憩的活动场所,打造城市文化地标。

  在“曲栈清荷”景观领略园林风情,去大剧院看一场精彩的演出,选图书馆一角享受阅读,还能不时赶上自行车锦标赛、电子音乐节等活动。周末去南湖,已经成为唐山市民的好选择。

  和众多矿业城市一样,南湖公园所在的开滦煤矿采煤区,也曾经“受过伤”。30平方公里的塌陷区,平均高度较市区低约20米,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形成一座高达几十米的“垃圾山”。

  唐山将设计融入治理,“变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从水治理入手,针对区域内水面积零碎、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唐山应用水自净技术,并整合原来的零碎水面,通过开挖、疏浚等方式,用暗管将所有水域连接。其中,把穿越流淌在城市中间的青龙河作为主要补充水源,使整片水域流动起来,融入整个城市的环城水系中。参考国外工业区改造经典案例,唐山将“垃圾山”变为秀美怡人的“凤凰台”,环形的山路与路旁的树木层次分明,就像一层层绿色的梯田延伸至山顶。

  要以城市公园带动城市发展,经营维护和深度开发要精心。在适应环境条件基础上,唐山在周边新建了大剧院、图书馆、城市规划展馆、工人文化宫、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等场所,使南湖公园景区的山、水、城、绿融为一体。近年来,南湖公园举办了华北风筝风车节、电子音乐节、群星演唱会等活动,有效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服务业发展。

  现在,湖岛相拥、水山相依的南湖公园拥有11.5平方公里水域、16平方公里绿地,4000余类植物郁郁葱葱。2018年,南湖公园共接待游客47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约70%。

  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举行。这第一届在废弃地上举办的世园会,不占用任何耕地,完整保留公园湿地和植被,向世界展示了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唐山样板”。(作者:范昊天、游仪、张腾扬)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唐山交警二大队:一摞“民意清单”聚焦师生出行安全   19-04-04
唐山学院200余名大学生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图)   19-04-04
关于《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的说明   19-04-04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   19-04-04
储蓄存款突破700亿元 唐山银行的数字彩练如此缤纷   19-04-04
图片
 
综合新闻>>
·关于《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的说明
·唐山交警二大队:一摞“民意清单”聚焦师生出行安全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
·储蓄存款突破700亿元 唐山银行的数字彩练如此缤纷
·倡导文明新风 环渤海新闻网网上祭奠专区今日上线
·唐山劳动日报清明节假期休刊启事
·唐山市委编办开展"清明""五一"两节前廉政警示教育
·渔民苗志刚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清明祭英烈"宣教活动(图)
·唐山:西郊污水处理厂提标迁建项目开工
社会>>
·文化场馆过清明 涵养人文情怀
·轮椅上的孩子说"要上学"于是家中出现了24位老师
·焦点访谈丨“收信人:烈士”!时隔72年,特殊来信帮他们回家
·如果你认识王力宏!
·1张排班表背后,20名的哥风雨无阻执行这个特殊“任务”
·40家互联网公司陷“996”工作制风波
·人民日报海外版:个人信息保护不能"犹抱琵琶"
·慎终追远 清风徐来——我国推进殡葬改革引领殡葬新风取得积极成效
·清明祭英烈,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
·北京铁路局增开170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热点新闻
·唐山市消防支队开展清明节宣誓祭扫活动(图)
·曹妃甸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唐山举办“唐山大讲堂”专题讲座 任贤良作报告(图)
·众志成城建花海——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侧记
·涉及296家单位!唐山发布2019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丁绣峰就唐山市应急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新体育中心芳容初现(图)
·唐山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曹妃甸区人民法院对白柳等62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宣判
·唐山:万达小学组织防恐怖袭击演练(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