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7: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10家职能部门公布“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

我市10家职能部门公布“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为确保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提供坚实纪律保障,进一步深化我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近日,在强化纪律监督、夯实派驻监督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拟借助群众监督的强大优势,及时发现在推进2019年我市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以及产业扶贫等项既定扶贫政策(任务)中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特别是及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发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我市10家扶贫职能部门和相关派驻纪检组,共同制作了“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欢迎您扫码监督,一起促进扶贫政策及早落地落细,您的监督是对我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力支持。

唐山健康扶贫

唐山市卫生健康委

唐山农村危房改造扶贫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唐山科技扶贫

唐山市科学技术局

唐山扶贫(含农业产业扶贫)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唐山民政扶贫

唐山市民政局

林业产业扶贫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唐山人社扶贫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唐山水利扶贫

唐山市水利局

唐山金融扶贫

唐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唐山教育扶贫

唐山市教育局

什么是“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

  为什么推动制作“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初衷是什么?

  2019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要实现剩余建档立卡户2100户、3800名贫困人口的整体高质量脱贫,完善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边缘户扶持政策,在全省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必须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落细,确保贫困群众的应得利益得到有力维护,确保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提供坚实纪律保障。为此,我们本着方便群众知晓,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就2019年我市确定的每一项具体扶贫政策推动制作了“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

  “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里都有什么内容?

  依据《唐山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我们针对教育扶贫(“三免一补”“四免一助”)、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四重保障”制度)以及危房改造扶贫(C、D级危房改造政策)等10项重点任务,一个不落地制作了“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每一项具体扶贫政策的内容要求、工作标准、资格条件、办理流程、享受待遇、咨询服务电话,尤其是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一并纳入“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就知晓了解每项扶贫政策内容,监督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或举报各类问题。

  “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能发挥什么作用?

  “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为方便群众知晓,便于群众监督切实提供一个简便的信息平台。运用“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群众可方便知晓自己是否符合享受某项扶贫政策的条件、可得到怎样的帮扶以及如何监督举报以便维护自身应得利益。此外,“扶贫政策监督二维码”还可监督推动各地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深化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及时解决影响扶贫工作进度、成效的各类问题。也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的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从快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提供支持。

  今年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加强对危房改造、低保特困、产业扶贫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各项扶贫政策推进落实,及时发现、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发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严追责。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