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16: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平均每天近百人被狗咬!唐山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闫妍  杨文进)“我以后遛狗时一定拴着绳子,有了粪便主动清理!”8月30日上午,我市某小区的冯先生找到执法人员,主动承认了错误,领回了被收缴的宠物犬。当天,市文明办、市公安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遛狗不栓绳、宠物粪便不自清者予以收缴,并给与批评教育等相应处罚。

  当天上午,我市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共出动200名公安城管执法人员,20辆执法车辆,深入多个社区,集中开展了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向群众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并对遛狗不栓绳和宠物粪便不自清的群众依法予以处理。此项活动,已在我市各县(市)区同步展开,届时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规范文明养犬的常态化机制,为市民营造良好有序的生活环境。

  市文明养犬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城市管理警察大队大队长刘瑞岭介绍,目前我市遛狗不栓绳、狗粪污染环境者较多,群众投诉越来越多,这些现象直接影响了群众的安全和生活质量。为了进一步落实《唐山市文明养犬条例》,市公安局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对遛狗不栓绳和狗粪不自清者,坚决依法予以处理,并予以经济处罚,对阻碍执行公务者予以行政拘留。

  由于年纪小、个头小,孩子无疑成为不文明养犬行为面前最弱势的群体。在紫金御苑小区,正在玩耍的两位小朋友说:“前两天,有一只大狗没有栓狗绳,把我俩吓坏了,当时挺害怕的。”“有一次我跟爸爸去上补习班,在电梯里看到一只狗狗小便,就在电梯里,挺不文明的。”

  为此,《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规范养犬行为方面做出了明文规定,《条例》指出“携犬出户不束犬链,携带导盲犬以外的犬只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由公安机关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做了详细说明,《条例》第四十三和四十四条中明确规定了对“不及时清除携带犬只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等排泄物”和“”携带犬只出户不束犬链”等行为的处罚措施,对“多次违反规定的,可以暂扣犬只,或者没收犬只,并由公安机关吊销养犬登记证。”《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同步于2019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整治行动得到我市紫金御苑、冯大里等小区市民的称赞。市文明办督导组组长冯清和介绍,我市将逐渐建立文明养犬的长效机制,严格管控不文明行为。

  据市卫生疾控部门统计,今年1到6月份,仅半年时间,我市接种的狂犬病疫苗总数达87000余支,被狗咬伤人员约18000余人。这意味着,我市平均每天就有近百人被狗咬伤,紧急接种狂犬疫苗,这个数字令人震惊。

  图为整治活动现场。杨文进 摄 

 
 
 
编辑: 赵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