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16: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三块砖头“堵”路!唐山渤海东西街电动三轮车非法载客

 
载客电动三轮车依次停靠在白色护栏北侧路的一边。记者 郝燕摄
 
 
靠近路东三块砖头放在中间“堵”住了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郝燕)近日,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爱购附近的渤海东西街电动三轮车堵路载客问题,半年多来每天都会出现多辆电动三轮车非法载客,车主们还用砖头把路“堵”上了。有一些车甚至随意掉头、抢道,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张先生说,这些载客电动三轮车“风雨无阻”,尤其是每天上午8时到11时,来这里买菜、购物的人很多,这些电动三轮车聚集在这儿大肆揽客,“这条街本来就不宽,自从安上了护栏他们就用共享单车、沙子、砖头等‘堵’了路的一侧,过往的车辆、行人只能从另一侧通过,不仅容易造成拥堵,还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希望相关部门予以治理,早日恢复道路通畅。

  4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渤海东西街调查采访。记者看到,周边除了有爱购、渤海生活广场、宏兴标准化菜市场,还有渤海豪庭、立新西里、国防楼等新老小区,以及新华西道小学等,人流量较大。记者在现场观察,十几辆电动三轮车停靠在白色护栏北侧路的一边,靠近路东砖头、混凝土障碍物等放在中间。这些载客电动三轮车车型不同、外观各异,没有悬挂任何牌照,有的还明显存在改装的痕迹。在半个多小时里,不时有买菜和逛街回来的市民选择乘坐,乘客随意上车、三轮车随意调头,后面的车辆依次往前行驶待客。车主们有的在车里等生意,有的在车外一边聊天一边等。令人担忧的是,这些车不仅非法载客,还不遵守交通法规,与机动车及行人争抢护栏南侧的路,全然无视安全。

  为了验证载客电动三轮车的安全性,记者随机坐上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让师傅送回家。路上,电动车速度很快,在大里路与南新道交叉口,绿灯刚亮起就迅速左转,转弯后更是与机动车争速,随意变道不打转向灯,记者在车上一直提心吊胆。

  针对电动三轮车非法载客、超速、随意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林先生说:“这类驾驶人的水平有高有低,他们为了多挣钱,开车速度都比较快,上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我从不坐这种车。”市民高女士说:“这些车安全系数都不高,车身都是用薄铁皮做的,没有上保险,万一发生交通事故难以维权。”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的生产、销售及管理,国家工信部于2018年5月15日正式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新国标规定最高时速超过25公里每小时,整车质量超过55千克,都将被划为机动车范畴。

  根据相关法规,残疾人电动车、电动三轮车不能在交通运输部门取得营运牌证,无证上路,实施有偿服务的,属于非法客运。

  5日9时55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渤海豪庭的新谊社区居民会,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他们知道这一情况,车主用砖“堵住路”是不让汽车开进来,既使开进来,也过不去,还得倒车。“最初他们把多辆共享单车堆在那儿,我们先后找了两次车,想把共享单车清走,但车都开不进来,我们只能推着这些共享单车到附近的空地,装上车给清走了;他们还堆过沙子等,也给清走了,现在放上砖了。”“一直以来这附近都比较堵,每天客流量太大了。愿意坐电动三轮车的基本都是大姨们,她们买完菜出来就直接上车了。我们没有执法权,也没啥好办法。”工作人员补充道。

  接受采访的一些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多想办法,主动出击,强化监督和执法力度,早日恢复渤海东西街道路畅通,切实为周边市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