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9: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曹妃甸政府网

曹妃甸将打造京津冀重要能源保障基地和中国北方新型临港装备制造基地

  日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近日正式挂牌。据悉,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将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

  曹妃甸片区共33.48平方千米,东至曹妃甸新城绿珠河西岸、青裳河西岸,南至纳潮河北岸线、三号港池岸线,西至新兴产业园区高新大街,北至曹妃甸工业区北边路、曹妃甸新城新港大道。目前,曹妃甸已建有泊位89个,其中40万吨泊位2个,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集疏大港。2018年,曹妃甸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3.6亿吨,矿石吞吐量1.25亿吨、煤炭吞吐量1.45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占据重要位置。未来曹妃甸片区将立足优势互补,连接辽宁、天津,形成统一对外开放窗口,发挥好区域协同效应和各自产业优势,打造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促进环渤海地区的加速崛起。

  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介绍,曹妃甸片区将开展能源储配交易,开展成品油和保税燃料油交割、仓储,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开展LNG储运和交易,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能源供应保障基地。

  同时,曹妃甸片区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建设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试点数控机床、石油钻采产品等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及再制造,大力发展海洋装备、重型装备、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装备制造产业,成为中国北方新型临港装备制造基地。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