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10: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手机号不用了你以为停机就行?看完吓出一身冷汗

  手机号码不用了,去停机就可以吗?如果你这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有网友买手机卡意外发现了前卡主的支付宝等信息,而且,想知道的都能知道!

  朋友圈里曾流传过一条消息:

  帮儿子办了一张新的手机SIM卡,一放进手机,就显示这个号码已经注册了微信(系统里不断有联系人号码跳出来,要求加好友),再用这个手机号去查淘宝和支付宝,都轻轻松松进去了。还好,我是个好人,要不然这个人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可能转眼就莫名其妙地没了……

  这条信息来自一位名为“闹妈”的网友,她说,买到这张二次销售的手机卡后,发现前卡主用这个号绑定了太多信息。她想找前卡主,把他绑定的东西解掉。但是显然,再打这个号码是不行的,那么要到哪里去找前卡主呢?

 
  “闹妈”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相关问题,谁知道一些相关“教程”跳了出来:手机号就是用户名,只要你绑定了手机,而且还能贴心地告诉你这个手机是否注册了淘宝、支付宝;不知道登录密码?系统还会告诉你,忘记密码怎么办,只需要一个手机验证码就搞定了。

  也就是说你只要有了手机号,账号和密码都有了!

  用这种简单的重置密码的办法,肯定也进得去支付宝和绑定的银行卡。只要进去,就能像主人一样支配里面的钱了。细思极恐啊!

前卡主:大学时用的号码,

换号后忘记解绑

  “闹妈”通过手机卡上的信息,找到了一个常出现的号码,试着打了过去,希望能找到原号码的主人。当听完“闹妈”的电话,电话那头大吃一惊。很快,“闹妈”和手机号的原主人取得了联系。

  这个手机号的前主人说,这是上大学用过的号码,工作后公司给了一个新号,旧号就不再用了,可是忘了它还绑定了微博、微信、支付宝还有两张银行卡。

  “真是遇到好人了!解绑过程中,不断需要手机验证码,'闹妈'就不断发过来。”费了不少工夫,前卡主在“闹妈”的帮助下终于将支付宝等软件一一解绑。

  原来,你停用的号码会被销号回收,二次放号给其他人用。如果你此前用它绑定了微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等又没有取消,就很危险了!大部分人都未必意识到。

运营商:手机销号回收后,

绑定其他公司的资料无法清理

  通信运营商的客服人员说,如果一个手机号欠费时间超过60天,就可能会销号回收,什么时候再放出来重新使用,时间可长可短,这个不一定。

  为什么回收过的SIM卡里,还会绑定这么多个人信息?

  客服回答说,这个是二次放号,与运营商公司相关的一些资料都会清理,但是别的公司的资料,没有办法清理。

攻略:手机丢失或号码停用咋办?

1、备份电话本

  有些人的手机通讯录存有太多重要客户,但疏忽了,等扔了旧卡才知道晚了。此外,更换手机卡之后旧卡最好保存好了,以免被人利用。

2、手机号码弃用后及时注销

  有些朋友在更换手机号码时直接把旧的手机卡弃之不管,认为只要不用了就会自动关闭注销。

  事实上,虽然会自动注销,但会耗费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系统会自动扣除每个月的月租费,直到注销为止。

  手机与用户的信用度相连,为了以后的业务或者银行业务,请及时注销。

3、更改银行卡绑定

  手机号码发生更改后,需尽快修改与之绑定的各种银行卡、信用卡密码。也可以登录网银修改网银账号资料,更换手机号码。已经停机销号的只能带银行卡和身份证到银行营业厅办理。

4、更改QQ号、微信绑定

  许多人通过手机号直接登录QQ和微信。建议更改手机号码前,在网上完成重新绑定。

5、更改淘宝、支付宝等应用绑定

  可直接从网站更改绑定手机号。以淘宝为例,更换新手机号需要原绑定手机的验证码才行,如果收不到验证码只能申请邮件更换或联系客服修改了。

6、更改微博绑定

  以新浪微博为例。

7、更改邮箱绑定

  以网易邮箱为例:

8、更改12306铁道部火车票官网注册信息

9、会员信息更改

  一些超市积分卡、日化店积分卡,都是直接说手机号就可以享受折扣并累积积分的。也请记得及时更改。

编辑: 李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