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7: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周学熙家族后人向开滦博物馆捐赠文物

原标题:周学熙家族后人向开滦博物馆捐赠文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闫妍 通讯员 赵平安)10月9日,开滦博物馆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著名实业家、时任北洋政府财政总长周学熙的家族后人张凝。张凝定居美国,此次专程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探寻祖辈周学熙的足迹,并向开滦博物馆捐赠了一张1912年北洋政府在英国发行的债券,债券上印有周学熙的亲笔签名(如图)。

  这张编号为24524的面额20英镑的债券,是当时北洋政府在英国发行债券中的一个品种,史称“克利斯浦借款”,是不可多得的民国初年北洋政府财政状况的历史见证,丰富和补充了博物馆内周学熙及其创办滦州矿务有限公司的早期史料。捐赠仪式后,开滦博物馆组织了《周学熙与中国近代工业》专题座谈,文史专家与张凝一起对周学熙所创造的实业成就及社会影响进行了探讨。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表示,开滦博物馆作为展示历史的平台和窗口,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为深度挖掘中国和唐山的工业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周学熙,字缉之,安徽建德人,清末民国初年著名实业家,先后创办近20家民办和官民合办的中国近代工商企业,其中位于唐山的滦州矿务有限公司、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工厂最有代表性。1900年开平矿务局被英国资本家骗占后,为收回矿权,在清政府的支持下,周学熙于1906年创办了滦州矿务有限公司。1912年,开平矿务局、滦州矿务有限公司实现了联合,成立开滦矿务总局。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