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7: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援疆工作取得新突破

原标题:我市援疆工作取得新突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2017年以来,在省前指党委、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第八批30名援疆干部人才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履职尽责,扎根奉献,开创了新时期唐山对口支援且末工作新局面。

  我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共30人,其中党政干部10人,援疆医生13人,援疆教师7人,平均年龄44岁。近三年来,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牢记援疆初心使命,聚焦主业创业绩,立足岗位作贡献,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得到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唐山前指被评为自治州级“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集体,12人(次)受到各级荣誉表彰,4人在受援地医院和学校走上领导岗位。

  坚持严管厚爱,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开展“回信指引援疆路,无悔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总书记给且末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引领援疆干部人才不忘初心使命,在服务边疆第一线锻炼成长。12名非党员干部人才中有8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坚决落实援疆干部人才“十个严禁”,制定并实行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15项管理制度,实现了大事、中事、小事都不出。在受援地分实工、担实责、干实事,在岗率、在疆率均达到90%以上。全员参与社会维稳,累计走访入户、维稳值班3320余人次。

  突出市场援疆,产业帮扶实现新突破。按照“且末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的思路,针对有机红枣“销售难”问题,全力协助且末开拓内地销售市场。利用唐山电视台、报纸、公交车、户外广告屏等各类媒介义务推广,为且末节省广告费用260多万元。依托唐山供销社和商务系统,且末红枣“零成本”在唐山60多家大型商超开设专柜。协调引进全国最大的新疆物产综合运营商——北京沙迪克商贸公司与且末合作,打开首都销售市场。目前,唐山前指累计协调销售且末红枣400余吨,销售额800余万元,实现产业援疆的历史性突破。唐山市政府每年还安排计划外资金100万元,为且末县防风治沙、发展生态经济提供支持。

  开展集中攻坚,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唐山援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64个,总投资1.33亿元,大部分在第八批援疆期内完成。唐山前指克服历史问题多、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挂图作战,一线调度,援疆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其中,河北第二小学教学楼极大改善了受援地的办学条件;河北福利院提升了且末社会养老能力;完成补助富民安居工程904套,有效缓解了贫困居民“住房难”问题;琼库勒乡欧吐拉艾日克村等一批基层乡村环境治理、村民文化中心项目,为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强力支撑。

  把握精准有力,助力脱贫实现新突破。且末县有贫困村15个,占全巴州的39.5%,助力脱贫攻坚成为唐山援疆的重要政治责任。一是建立“一对一”对口帮扶机制。确定唐山市14个县(市、区)对口帮扶且末县12个乡(镇)和兵团二师37、38团,并承担其脱贫帮扶任务,落实帮扶资金1370万元。二是创新项目扶贫模式。采取“援疆资金入股、建档贫困户持股、合作社集中经营”的模式,利用精准扶贫资金650万元,组织1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并按股本分红,探索了援疆长期扶贫新路子。三是千方百计扶贫解困。落实援疆资金170万元资助在内地就读大学生185名。向良种场、阿瓦提等村贫困户捐赠有机肥60吨。唐山团市委为且末捐赠羽绒服450件、电脑25台。筹措资金36万元支持英吾斯塘等4个乡镇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旅游项目。协调资金100万元,帮助120名运输合作社贫困户完成驾驶员培训并就业脱贫。

  发挥组团优势,医疗教育实现新突破。唐山市人民医院投资50万元为且末建成远程会诊系统并成功会诊疑难病症60余例。唐山市卫计系统向且末县捐赠价值20万元的救护车一台和40万元药品、器械。13名援疆医生全部担任且末县人民医院科室负责人,新建改造提升骨科、中医科等特色科室5个,完成手术2100多台,填补技术空白64项,医院患者转院人数下降59%。组织巡诊义诊30余次,受益群众近万人。7名援疆教师累计授课6300余节,授课班级成绩平均提高20分以上。唐山市教育局与且末签订《全面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唐山教师到且末短期援疆支教、名师名校长进行讲学培训,

  且末教师到唐跟班学习进入实质性操作。唐山与且末14所中小学结成“手拉手友好学校”。唐山前指协调保定学院为且末图书馆捐赠图书11万册,价值300余万元。

  推进双向互动,两地交流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唐且两地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投身“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当地群众结对认亲51户,走访串亲1100余次。且末县党政代表团先后2次到唐山对接考察,且末69名基层干部先后到唐山培训、18名科级干部到唐山挂职锻炼。两地政府签订《加强全方位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等6项协议,携手打造对口帮扶工作新格局。唐山市发改、商务、旅游等系统及有关县(市、区)分批次到且末对接合作。唐山市公安局分别与兵团二师公安局、且末县公安局签订《警务合作协议》,落实维稳帮扶资金100万元。筹措资金20万元“引客入疆”,推进两地群众旅游交流。三年来,唐山市共有9批200多人次到且末对接交流,共谱唐且友谊新篇章。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