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8: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民间收藏家马连珠捐赠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瓷盘

唐山民间收藏家马连珠捐赠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瓷盘

图为纪念瓷盘正面图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11月1日,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活动在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举行。唐山民间收藏家马连珠个人出资制作了编号为1至130号的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瓷盘130块,并将1号纪念瓷盘捐赠给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永久收藏。

  纪念瓷盘选用优质骨质瓷制作而成,直径约30厘米。正面贴花图案为原唐山启新水泥厂正门奔马腾飞雕像。底部有“启新水泥建厂一三○周年”的标志和著名书法家阎嘉望题写的“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监制”的字样,以及“马连珠制”的印章图样和限量版编号。

  启新洋灰公司(简称启新)的前身是1889年开平矿务局总办唐廷枢创办的唐山细绵土厂。1907年,著名实业家周学熙在唐山细绵土厂的基础上创办的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工厂正式投产。

  作为唐山市历史学会会员,马连珠受家庭和个人工作经历的影响,对启新怀有深厚的感情,收藏了许多与启新有关的文物和资料,并多次向启新博物馆捐赠文物和资料。在启新建厂130周年纪念活动当天,除捐赠纪念瓷盘外,他再次向启新博物馆捐赠了一张1937年启新洋灰公司开出的电费收据。启新博物馆授予他“启新博物馆荣誉馆员”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黄志强 杨文进)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