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7: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心系居民的“小巷总理”—记唐山丰南区胥各庄街道建设楼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海军

原标题:心系居民的“小巷总理”

—记丰南区胥各庄街道建设楼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海军

□ 孙秀红

  走进丰南区胥各庄街道建设楼社区,处处可以看到便民利民的小细节:社区服务大厅中,工作人员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楼;他们为上不了楼的残疾人跑上跑下办理业务;在冷冷的冬日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送上一杯热茶、一个微笑,主动为居民复印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社区书记田海军心中“天大的事”。作为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他关心居民、关注民生,走街入户、谈心帮扶,日复一日践行着“小巷总理”便民、惠民、乐民的初心和使命,做居民的贴心人,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赞扬。

  建设楼社区是个老旧社区,在册居民2215户,人口4825人,但2010年拆迁后只剩6个生活小区。虽然居住的人口少了,却有低保家庭18户、残疾人81人、空巢老人5人、80周岁以上老人183人,社情复杂,辖区内存在的治安隐患和社会问题很多。2018年1月,田海军就任建设楼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马不停蹄地到所辖各个小区进行实地考察,入户走访居民,看望老党员了解情况,征集意见建议,实施了一系列民心措施。

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相比之下,像建设楼这些老旧小区就显得黯然失色。

  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居民幸福指数低,整改刻不容缓!然而,难题如何破解?为此,田海军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向群众宣传环境整治工作内容,争取得到小区大多数群众的支持配合,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卫生。另一方面,在小区主要道路增设垃圾转运处;每月定期开展全面性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实行门前屋后三包,每月进行一次检查、监督等措施,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状况。

  社区变美了,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社区内居民。居民尹宗杰感慨道:“生活在一个整洁清新的环境里,我们的心情也会变得清新自然。”

  在提升了社区环境精细化管理的同时,田海军还在社区服务大厅建立了“政策咨询服务台”,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同时,每月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多种形式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活动,增强居民的凝聚力,提升提升居民幸福感。

了解居民诉求提升居民满意度

  “对居民的烦心事儿,要主动办,抓紧办,高高兴兴地办。”这是田海军的“三办”原则。每天,田海军和同事们一起,从解决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下手,开展各种排查活动,努力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诺言。上任以来,他先后调解了小区居民的排污纠纷、拆迁上访的纠纷、贫困家庭就业等问题10余件。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经常遇到居民激动情绪的场面。田海军总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宰慧东是原建设楼居民,无固定职业,生活困难,儿女不在身边,因2010年拆迁问题多次到街道社区反映诉求,成为社区稳控的老大难。田海军上任后,多次走访谈心,与街道领导研究对策,千方百计对她家施以援手。今年9月份,由田海军出面协调找来瓷砖,与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冒着近40℃高温给她送到家中;10月底,又自掏腰包买来2000块红砖,不辞辛苦帮着找车,与工作人员手搬肩扛把砖送到宰慧东家,帮助她修缮老家的厢房,一下子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既圆了她晚年回老家居住的梦想,又拉近了感情。宰慧东逢人便讲,自己遇到了一个贴心好书记。

  在田海军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这样写到:宰慧东、王秀珍、刘满仓(夫妻都是残疾人)……每天必看望;翟胜明夫妇、翟艳东、李凤兰(孤寡)、冬国全(低保重残)……每周必见面;焦万荣、齐绍芹、范小东(夫妻残疾)、王新山(老干部)、张景文(老干部)每周必上门看望。每天,他都在忙碌走访中辛苦并快乐着。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田海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点点滴滴,不仅让社区有了温度,也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

关爱弱势群体提升居民获得感

  多少次,田海军与社区工作人员谈心交心时说:“最欣慰的就是看见居民笑,最难受的就是看见居民哭。”田海军把居民的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挂在心上,与居民共解难题、共渡难关,同欢乐共忧愁。

  55岁的建设楼社区居民刘东文独自一人生活。今年8月,刘东文因脑血栓在丰南区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田海军带领工作人员经常前去探望,了解其思想动态及生活所需,给予尽可能的帮助。刘东文出院后,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左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这既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刘东文的心病,也成了田海军的心事。经过再三斟酌,田海军如实向街道反馈了刘东文情况,与街道主要领导一起为其筹措治疗专项资金18000元,并将刘东文顺利送到了养老机构。随后,田海军又自费为刘东文购买过冬的棉衣棉裤以及生活必需品,确保刘东文从此衣食无忧。

  无独有偶,低保户齐绍琴,一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田海军知道后,马上为其联系附近卫生服务站,每周为齐绍琴体检……

  田海军,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基层党支部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社区居民的冷暖挂在心间,把社区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生动地诠释了一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底舞台有多大、事业有多重、价值有几何。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