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7: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首次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原标题:我市首次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媛媛 通讯员 王辰光、蓝莉平)为做好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预算编制工作,近日,市人大财经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开展了2020年示范部门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这是我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事前绩效管理工作。评估范围涉及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四个示范部门,22个市级重点项目,资金合计3.8亿元。

  事前绩效评估,是积极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创新举措,主要表现为“三大创新”。首先,预算绩效审核关口前移,探索“新机制”。为提高重大政策和项目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公正性,从源头上防止资金闲置沉淀,突出预算绩效的主导作用,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将预算绩效审核关口前移,邀请10位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组建预算绩效专家审核小组,对项目立项的必要性、投入的经济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筹资的合规性和可持续性六个方面展开系统论证,运用专家打分、计算平均得分的方式,确定项目最终得分,评估结果作为2020年部门预算的重要决策依据。其次,本次事前绩效评估是市财政局与市人大财经委联合组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创新之举,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由理论到实践的探索之举,为我市预算绩效改革工作开创了先河,提供了“新模式”。再次,本次评估共调减预算资金8421万元,调减率达22.16%,大大提高了我市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真正优化了财政资金分配结构,推动了财政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对2020年预算安排增添了“新动力”。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