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7: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全面推进城市经济提质增效 唐山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原标题:全面推进城市经济提质增效

唐山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唐山南湖(资料片)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唐山要坚定不移走“一港双城”发展之路,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推动城市建设提速、城市管理提标、城市经济扩量,更加主动地以产业思维、市场理念繁荣城市经济,打造京津冀现代产业聚集区、城市经济新高地,早日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城市经济既有面向本地市民的生活性服务业,更具聚集人口、提升城市能级竞争力的增量功能。当前,唐山已进入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由单一的工业拉动转向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双轮驱动是大势所趋。

  准确把握城市经济的方法路径

足球主题酒店(资料片) 闫军摄

  要以项目化方式抓城市经济,抓实由策划到规划、由招商到落地,进而形成产业聚集全过程。要坚持“盘活存量”,激活低效闲置资产,保护开发好老建筑、老厂房,使其串珠成链,打造成传承文脉、聚集人气的城市经典、消费热点。要坚持“无中生有”,加强业态导入,像抓足球产业、打造“足球城市”那样,努力抓出一批新业态、新产业。要坚持“腾笼换鸟”,培育优质新增量,依托现有发展基础和产业空间,加快聚集一批高质高端高新的产业,以优质增量激发城市经济活力。要坚持“有中生新”,推动既有产业提档升级,推进赛事、会展等业态向横向拓展、向纵深发展,努力培育出一批新经济增长点,衍生出一批新产业门类。2020年,要把城市经济成效体现在主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要体现在市场主体总量新增上,确保增长10%以上;要体现在中心城区财政收入增长上,确保财政收入增幅超全市平均水平。

启新1889(资料片)

  推进城市经济主导业态提档升级

  要将发展城市经济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干部要在城姓城、在城谋城、在城抓城,推动思维观念、精力摆布、工作重点由重征拆、重建设向经营城市、产业导入、精准招商转变。坚持市级统筹、区级主体,精准把控重点片区城市经济业态选择,打造“高新轻绿”城市产业新格局。市城发办、贸促会、财政局等部门要研究出台支持发展城市经济的政策。

南湖足球公园(资料片) 闫军 摄

  要大力发展会展产业。会展产业是朝阳产业,能够有效汇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拉动城市消费和城市服务业发展,提升城市开放度和城市能级。会展产业作为城市经济新增量,体现着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考验着各级各部门对发展会展产业的渴求度、拼抢度。要通过新建、盘活、激活已有会展设施,积极承办国家级、区域性等各级各类会展,构建以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和新会展中心为主,高新区唐山国际会展中心、路南区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开平区开越路沿线等为辅的会展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2020年要重点推进南湖新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完善提升既有7个品牌展会,年内培育引进3个以上与我市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展会。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资料片) 刘洪超 摄

  要大力发展文体赛事产业。开掘释放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南湖足球公园、足球主题酒店等独特优势,每年举办各类足球赛事1000场次以上,吸引京津冀足球人口来唐体验足球运动,全力打造“足球城市”。要继续办好中国唐山评剧艺术节,积极承办全国性、区域性文艺展演活动,特别是更多承办少年儿童文体教育考级类的比赛活动,实现聚集人气、繁荣业态、拉动消费的多赢。2020年要重点加快新体育中心和足球广场二期建设,继续做好中拉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等大型品牌赛事,全年拉动经济效益2.5亿元以上。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资料片)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坚持以产业思维打造工业旅游“城市经典”和全域旅游消费热点,着重抓好唐山宾馆历史花园酒店改造、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培仁女中与金达记忆馆串景相融。充分挖掘工业旅游,抓好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启新1889中国水泥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文旅项目运营管理,开掘唐山独特的城市工业旅游价值。要持续推动南湖片区“文化+会展、体育、演艺、饮食”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精品业态加速集聚,加速打造“城市会客厅”,不断扩大“唐山周末”品牌影响力。要加快推进路北区刘火新庄、冶金锯片厂原址改造提升,谋划建设陶瓷文化小镇,做足陶瓷文化文章。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培育更多税收亿元以上楼宇,努力形成一楼一行业、一楼一品牌的发展格局,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资料片)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重点推进南湖CBD、吾悦广场、凤城国贸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建立推动消费融合创新、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消费环境优化等方面有效机制,打造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消费热点,努力打造区域性消费城市。

  力促新兴城市经济业态加速落地

  持续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完善功能、聚集人气,促进城市“长高变靓”。站西片区,着力构建现代服务、科技创新、医疗康养、品牌教育等城市经济产业体系,推进钢铁贸易、供应链金融产业等项目尽快落地,发展钢铁研发、工业设计、大数据等科技创新产业,引进教育、医疗高端品牌和优质资源,加速推动香港紫荆教育集团唐成国际教育学校等项目建设,打造城市转型、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中心。唐山花海,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大项目招商和落地工作力度,重点抓好第五届园博会场馆(园)、火红年代、花语心街、体育小镇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东部城市经济业态圈,实现由生态治理项目向城市转型支撑项目转变。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瞄准“历史文脉传承地、城市更新示范区”目标,按照以文旅产业为引领、时尚产业为特色、品质生活服务业为配套的思路,重点加快交大园项目建设,明年3月底前实现A区土地带产业和城市设计方案出让。要持续推进“三改一通”工程,2020年实施棚改项目38个、改造老旧小区215个、背街小巷59条,新建市政道路17条,加快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

唐山城市街景(资料片)闫军摄

  以创新管理保障城市经济加速崛起

  科学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实现“多规合一”,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镇(乡)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抓好市政设施建设、园林绿化、景观提升、数字城管等工作,加快城市公交智能信息化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服务精细化水平和城市运转效率,实现由方便管理向方便群众转变。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