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14: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深情怀家国 童声颂中华—记歌曲联唱《国家》《我家叫中国》表演者刘宸伊、张圆芳

  深情怀家国童声颂中华

—记歌曲联唱《国家》《我家叫中国》表演者刘宸伊、张圆芳

  “唐山+”首届小记者春晚热闹欢快的开场歌舞结束后,两首主旋律歌曲联唱令全场观众的情绪沉静下来,人们沉浸在《国家》《我家叫中国》这两曲恢宏大气又朴实真挚的歌声中。平实的歌词道出了人们对国与家的深厚情感,展现了国的强大与家的祥和,传唱甚广,台下很多人都随着旋律轻声哼唱。而将这两首歌曲演唱得情绪饱满到位的两位甜美漂亮的小姑娘,更是博得观众的认可与夸赞。她们便是7岁的刘宸伊和11岁的张圆芳。

  刘宸伊演唱《国家》。记者 赵亮 郑勇 摄

  刘宸伊是龙泉西里小学二年级学生,也是这次“唐山+”小记者春晚年龄最小的表演者之一,在这台晚会上,她演唱的《国家》是第一个独唱节目。别看台下的刘宸伊说话时声音甜甜糯糯,还带着一点奶音,可往舞台上一站,她的演唱风格可是相当大气,“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刘宸伊用美妙而稚嫩的童声,将这首朴实深情的歌曲演绎得格外纯真优美。

  刘宸伊4岁开始学唱歌,每天早上爸爸开车送她上学时,都会在车里放上几段伴奏曲,刘宸伊便利用这段时间一次次地练唱。5岁起她师从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常晶晶老师正式学习声乐,不到两年的时间,她先后获得“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河北赛区金奖、全国铜奖,“校园之星”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声乐类金奖等奖项,还参加了2018年唐山网络春晚的演出。小宸伊不久前感冒发烧嗓子发炎,为了不影响小记者春晚的演出,她病情刚有好转就马上投入到练习中。演出结束后,小宸伊赶紧回到座位上认真观看后面的节目,她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刚才我一点也不紧张,我觉得感冒也没影响我的发挥,这次演出比我之前参加比赛时表现得还好。”

  张圆芳演唱《我家叫中国》。记者 赵亮 郑勇 摄

  《我家叫中国》的演唱者张圆芳是唐马路小学六年级学生,这位娇俏可人的小姑娘有一双活泼灵动、仿佛会说话的大眼睛,她习古筝、练舞蹈,还获得过书法大赛一等奖,多才多艺。

  小圆芳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声乐学习和训练,但天生一副好嗓子,从小活泼爱唱歌,她模仿大人唱,跟着电视唱,尤其爱唱主旋律歌曲。圆芳的姥姥爱戏曲,不论是评剧、京剧,不管是传统戏还是现代戏,张口便来,所以,从小时候起,小圆芳就经常跟姥姥“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家里K歌,全家人时不时就能听场小型音乐会,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小圆芳在歌唱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得知唐山劳动日报社举办“唐山+”首届小记者春晚活动的消息后,张圆芳第一时间报了名,还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排练。对音乐的执着加上老师的指点,张圆芳进步很快。别看她年纪不大,却很有主见,这次上节目的歌曲和造型都是她自己选定的,舞台效果还真不错。

  站在台上一开唱,她清亮的嗓音、稳健的台风便引来观众交口称赞,大家纷纷为她积极向上又活泼可爱的表演叫好。“我这几年每年都会参加一两次演出,有时是学校组织的,有时是区里和市里的春晚,学校老师都会根据节目对我进行指导,所以我只在刚上场时有点紧张,很快就能放松。”表演结束后张圆芳开心地表示,“这次演出我比之前又有进步啦!”

  记者 王烁辉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