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21: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客户端刊文:唐山在千里之外为火神山、雷神山造房子

河北唐山:在千里之外为火神山、雷神山造房子

  光明日报全媒体 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2月4日上午9时,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患者。听到这个消息,河北省唐山市鑫顺鸿源装配式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亚钊松了一口气:“太好了,武汉患者住进我们造的房子里,能得到更好的救治了,我们为抗击疫情出上了力!”

  自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刚刚破土动工那一刻起,全国数千万“云监工”实时关注它的一举一动。在视野之外,河北唐山这家企业作为“幕后英雄”也使尽了浑身解数,与现场建设者一道诠释着“中国速度”。

  1月26日,大年初二,史亚钊得知武汉要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采购原料,联系工人,寻找物流,赶制了价值50多万元的装配房,连夜发车捐赠给武汉。“唐山大地震时,全国各地纷纷援助。现在湖北出现疫情,我们唐山人也得帮一把!”

  大年初三,武汉方面联系厂方订购装配房。材料短缺,人员不足,但史亚钊决定立即复工,所有上涨成本由自己负担。面临假期返程人员少、工作负荷大等实际困难,当地镇政府协调从周边招聘焊工和普工,很快集结60多名工人保生产设备全力运转。

  “非常时期,抢出来的都是救命时间,我们必须开足马力超常生产!”史亚钊说,以前一班工人每天最多生产30套装配房,现在两班工人24小时加班,每天生产60套,自复工以来,他每天都在公司盯守。目前,该公司为武汉雷神山和黄冈“小汤山”医院量身打造的600套装配房已全部交付。2月4日,他又接到追加订单的电话,“我们尽最大努力赶工,争取提前供货!”

  新型建材和装配式住宅是唐山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凭借产业优势,唐山有多家装配式房屋企业。在位于芦台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浩石集成房屋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正在焊接、打磨、喷漆、要件装修、整体组装等生产线上各自忙碌。公司总经理高峰说,他们早在除夕就已复工,每天能生产房屋40套,迅速交付火神山医院150套。这些装配房的最大特点就是标准化、模块化、通用化,每套面积18平方米,带装修,只需要配备床、卫浴等设施,接上电就能投入使用。

  “虽然订单急,但质量丝毫不能马虎。”高峰介绍,所有房屋采用轻钢结构,配件可更换,未来也可以回收再利用,寿命15年左右。目前,该公司装配房屋除了供应火神山,也接到了河南、北京等地订单,正在紧张生产中。

编辑: 宋暖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