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9: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大风降温+雨雪!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

  大风降温+雨雪!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

  据河北省气象部门预测,3月26日到27日有一次全省性降水过程,并伴有大风降温,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27日至28日早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5至8度,局地可达8至10度。

  为有效防范大风降温降雨雪天气对安全生产、防火等工作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防范工作提示。

  煤矿:强化应急值守,加大对井上下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测(观测),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预警预报水情水害;认真全面排查治理洪水、泥石流、泄洪渠道内(煤矿的井口和设施)可能造成溃入井下的事故隐患;做好井口房、绞车房、信号房等重点部位的保暖工作,保证井下供风温度,防止井筒、天轮、钢丝绳等出现结冰现象。

  非煤矿山:做好降雨、大风天气生产过程的安全管理,因雨水导致道路较滑时,地上运输车辆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滑措施并减速行驶;因大风或沙尘暴天气不能正常生产时,应立即停止穿孔、爆破、采装、运输、排土等露天作业;遇六级以上大风时,不得从事爆破、井架装卸、高处等作业活动。

  危险化学品:高度重视雨雪大风降温等恶劣天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做好应急值守,保证领导在岗带班,加强现场检查,强化预判性、增强敏感性,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解决问题;配强应急队伍,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应急状态下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有效。

  冶金等工贸行业:立即对高架厂房、露天设备设施进行检查,防范风灾对企业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露天设备造成损坏;加强电气设备及线路管理,防范电气设备及线路发生短路、跳闸以及停电事故,防范电气故障造成的次生事故;禁止一切室外高空作业;加强对涉及铁水、钢水、液渣的冶炼、盛装、运输、吊运环节以及炉下、操作平台等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废钢、造渣、增碳、合金等原材料管理,坚决防范高温熔融金属爆炸事故。

  消防安全:各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值班和防火巡查,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居民、村民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楼道、房前屋后可燃物,防止外来飞火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农村家庭使用炉灶、燃气灶时不要堆放秸秆、柴草,倾倒的炉灰应及时用水彻底泼灭,防止复燃;不要乱扔烟头,禁止焚烧垃圾和野外烧荒;要规范使用电气设备,及时更换老化线路,避免超负荷用电和违规使用电热器具;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架空电线的维护,防止风大线路碰撞打火,引发火灾;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户外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前要及时清理作业区域可燃物,并配备灭火器材,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设置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货场等危险区域,车辆必须加装防火罩并在指定的地点停靠,不得在库区临时加油或维修车辆;社会公众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如遇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

  森林草原防火:近期,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森林草原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其他易诱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进入林区草区,严禁携带任何火种,严禁在林区草区及周边野外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在林区草区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上坟不烧香、不烧纸、不燃放烟花,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在林区草区生产生活,严禁随意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以免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违反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要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如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请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大风降温降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