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6: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所有大中小学一律不得提前开学

我市严格按照省定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珺)记者从3月25日召开的全市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随着我省疫情逐渐好转,开学时间不断临近,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省定正式开学时间前,所有大中小学一律不得提前开学,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恢复线下教学,滞留外地的教职工要在3月底前返回学校驻地。

  会议要求,开学前这段时期,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个一”,保障防控到位。制定一个方案。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本区域、本学校开学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错时错峰开学安排,明确开学前、开学当日、开学后3个时间节点的各项工作要求,明确具体防控举措和便于操作、流程规范的应急处置措施,结合学校实际,做到“一校一策”。完善一套台账。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面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健康卡制度,进一步完善师生健康信息台账。开学前学校要根据信息台账,认真核实师生自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状况等,强化师生健康管理。开展一次核查验收。在全省开学指令发布后,正式开学前至少10天内,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对照市防控办转发的《唐山市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达标细则》27条具体标准,联合卫健部门对辖区学校逐一进行全面核验评估,任何一项核验为“否”的,即视为“不合格”,整改仍不到位的,不得开学。组织一次应急演练。针对开学当日和入学后,学生体温检测,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管理,发热症状处置等重要节点、重要点位进行模拟实战演练和压力测试,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具备应急处置能力。

  全市要继续做好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统筹市、各县(市)区云平台与国家、省在线教育平台资源,严格执行线上教学方案,科学规范开展教学。要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弱势群体学生的帮扶和指导,确保线上教学不漏一项、不落一人。要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及时改进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进一步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强化教学管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注意师生用眼健康。要坚持把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贯穿到教学活动中,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和协助家长做好家务,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筹、督促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疫情防控中工作发挥主体责任,校长是本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思想动员、物资准备、能力建设和应急处置等方面,迅速建立工作体系和机制,责任落实到岗位、任务到人。在开学前,市教育局将组织督查组,对基层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各县(市)区教育局也要建立工作督查责任制,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制度,抽调精干人员对各级各类学校方案制定、人员监测、物资储备、线上教学等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或组织县域内各片区互查,确保开学工作准备到位。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