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20:45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响)4月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落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6+1’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审议《中共唐山市委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就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省第五督查组组长列席会议。

图为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记者 张北男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落点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下步工作中,一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住社区、农村两个关键,抓紧抓实抓细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管理、入境人员防控、进京人员防控和重点场所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要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和“惠企政策20条”“春雨金服”等政策措施,抓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招才引智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要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好湿地作为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生态唐山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四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砸实各级领导责任、各地属地责任、部门职能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脱贫各项任务目标。五要全面发挥港口核心战略资源优势,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六要全面加强草原森林防火和风险防控工作,压实各级责任,开展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完善应急预案,全力打好森林防火和安全风险防范这场硬仗。七要全面提升智慧唐山建设水平,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增强大数据思维,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提升现代城市服务水平。八要全面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学习借鉴浙江安吉县做法,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九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任务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贯彻落实好省部署要求,认真开展“6+1”联动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将开展“6+1”联动监督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牢牢抓在手上,务求取得实效。要确保推进落实到位,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每个问题都查摆整改到位、每个阶段都取得扎实成效。要确保责任履行到位,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总要求,全面压实各级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监督责任、协同配合责任和具体责任人责任,确保责任不落空、监督见成效。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航向标”、凝聚群众的“主心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基层治理的“桥头堡”。要聚焦顶层设计,健全组织体系,推动乡镇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抓好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唐山路径”。要聚焦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协调配合,推进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