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7: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唐山落地见效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爱民)4月1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信访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唐山市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工作方案》《唐山市矿产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唐山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20至2022年)》《唐山市公共卫生管理实施方案》《唐山市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高水平创新发展的意见(试行)》,就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唐山军分区政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省第五督查组组长列席会议。

图为唐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记者 刘洪超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不懈怠,努力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优答卷。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突出入境人员、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京人员管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不断巩固和拓展持续向好态势。要坚持统筹兼顾,聚焦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让广大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稳定退出全国“后十”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唐山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决服从服务全省“三件大事”,担当唐山责任、作出唐山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重大政治责任,更是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来,强化政治担当,牢而又牢树立安全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实而又实彻查风险隐患;健全制度机制,细而又细做好风险防范;强化责任意识,严而又严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实现“三个继续下降”,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为唐山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国家信访局召开的省级信访部门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守好首都“东大门”。要坚持“三个导向”,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坚持事要解决,突出抓好改善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包联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把信访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到位,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对标上级具体要求,全面铺开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创建任务。要坚持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活跃全局,高效推动社会治理任务落实。要坚持担当尽责,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部门联动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汇聚起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精心制定方案,精准组织实施,开展专项检查,深入自查自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强与人大系统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评议,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党上下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序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综合施策,加快补齐短板,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曹妃甸片区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支持曹妃甸片区加快发展是全市上下一件大事。要强化“向海发展”意识,充分发挥沿海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完善制度体系,加快制度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努力在全省四个片区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曹妃甸片区稳定安全高效运行。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