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18: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 “最美抗疫先锋”——董立彬

河北“最美抗疫先锋”——董立彬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组织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觉很惭愧。”这个手里捧着河北省宣传部颁发的“最美抗疫先锋”荣誉证书,面色黝黑,脸上始终带着憨厚微笑的年轻人就是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共产党员董立彬。

  董立彬是唐山人,虽然是个80后,但参加工作已有18年,还是河北省安装公司二分公司一名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到来之际,他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始终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力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江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施工现场,董立彬正在对热水和蒸汽管道进行压力试验

  责任——“我是党员,我必须去!”

  正月初四,河北省安装公司接到省国资委转来的江西省国资委紧急函件,公司参建的江西省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被确定为江西版“小汤山”医院——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省级重点医院,要求全速推进工程建设。

  接到公司的援建电话,董立彬立即收拾行装,“江西那边离武汉那么近,疫情严重,你别去了,我和妈都不能让你去。”“爸爸,求求你,别去了。”董立彬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不停地挽留着他。“不行,公司需要我,我是党员,我必须去。”董立彬坚定地说。在妻子、母亲、孩子的来回夹击下,他不得不把自己的弟弟叫来,才做通了母亲和妻子的思想工作。“放心吧,我一定会注意安全,平安回来的。”

  初六早晨四点从唐山出发,为尽快开工争取时间,他和同事连续驱车近1600公里,16个小时,当天晚上十点赶到了施工现场。

董立彬在江西工地现场

  坚守——“再艰难,也要干好每一天!”

  “既然选择来江西援建,再苦再难,也要干好每一天!”董立彬嘴上没有太多大道理,有的只是如泥土般朴实的行动。

  董立彬在二分公司多年来从事管工工作,一直是管工队伍里的骨干力量。此次援建,他的专业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单位负责6栋楼及地下室的热水管道、蒸汽管道安装工作,由于工期急促,施工没有图纸,所有管线位置、阀组、流程只能现场确定。董立彬作为管道技术负责人,每天要与业主、总包单位、监理反复沟通交涉。约6000米的管道,如此大的工程量,他心急如焚,只能凭借多年过硬的施工经验,每天来回2趟在6栋楼(每栋6层)上下奔波,反复确认核对位置、阀门、流程。最终,在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队员们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2月3日中午12点,院区外网已经完成,全部转入地下室施工。截至目前,地下管道已进入最后的吹扫打压阶段。

  奉献——“项目当成家,产品当做娃!”

  从事管工工作十八年来,董立彬始终奋战在施工一线,参与过公司多项省优、国优工程建设。他坚持把每天的工作都当作一本精彩的书去精研细读,把每一个工件、每一次检修都当作艺术品去精雕细琢,努力让自己参与的每一项工程都成为“免检产品”。

  “项目就是我的家,产品就是我的娃!”这是董立彬常说的一句话。正如他所说,在此次援建项目施工过程中,作为组织者,他总能思考在先,积极安排现场施工的人员和机械,创造有利的施工条件,现场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和解决,过程中严格监督施工质量,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保证工程质量,每根管道安装前都用推拉的方式清理干净。为保证焊接质量,2000道管道坡口都用磨光机、电磨打磨干净。疫情期间招工难,人员紧张,加上2000道坡口的超大任务量,很多时候,作为组织者的他都亲自上阵,和战友们一起打磨坡口,手上的划痕一道一道,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付出终有回报。2000多道管道焊口经当地无损检测部门检验,探伤合格率达到99%。可以说,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就像他的孩子一般,渗透着他的汗水和心血,也承载着河北建工人的工匠精神。

  身为管工技术的骨干力量,他把授艺传德视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他继续钻研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他又毫无保留地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技巧传授给徒弟,并一有时间就为安装的产品一一进行点评、总结,帮助徒弟们更快进步。

董立彬荣获由河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最美抗疫先锋”称号

  执着——“宁听骂名,不听哭声。”

  “放松要求、放低标准,是对职工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是董立彬在施工日志上写的一段话。

  “地下室水多,要注意电焊机等设备操作防触电;都是3米多的高空作业,要注意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每天早上上班之前,董立彬都会集合当天进场施工的工人进行一次简短的班前安全警示教育,并将当天存在的重大风险源向大家一一讲解。

  刚开始工人都每天积极参加班前教育,时间长了,有的工人开始不理解,觉得这样根本就是浪费时间,对教育内容越来越不重视。有一天一个工人没有系好安全带准备开始登高作业,董立彬看到后,马上把那个工人喊到旁边,把他手机里面保存的因为高空坠落导致的伤亡事故视频放给那个工人看,一边放还一边向那个工人分析事故产生的原因和不良后果。经过耐心教育,这名工人认识到了安全对自己的重要性,以后每次干活都主动配戴好安全防护用品。

  在院区外网已经完成后,人员全部转入地下室施工,地下施工,焊接功效低,设备行走和运管困难,作业带狭窄,弯头、弯管安装量大......如此多的困难加之严峻的工期,工程一下子进入到白热化的拼抢阶段。董立彬叮嘱大家:“越是到了工程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懈,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家里的亲人还等着咱们呢,咱们要平平安安的回去。”

  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安全工作就是宁听骂名,不听哭声,如果在安全管理上没有原则,当好好先生,最终会害了别人”。在他的“安全碎碎念”下,职工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实现了现场施工无“三违”、消除了安全死角和盲区,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班组人员实现了零工伤、零事故。

  担当——善意谎言背后的责任与坚守

  “你微信步数怎们每天都显示两三万步?”2月5日深夜10点多,刚刚从施工现场回到宿舍,董立彬就接到妻子焦急的电话。“我在项目部巡逻,没有出去。”董立彬第一次对妻子说了“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要开始地下室管道的施工,为此,他关掉微信步数,不让千里之外的妻子和父母牵挂。

  二、三月份的江西,正值雨季,雨水几乎每天都会如期而至,对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5000多平米的地下室,总是渗着很高的雨水,他不得不每天穿着雨鞋在地下室来回确定管线位置、阀组等。每天潮湿的环境,加之来回走动的疲惫,让他的腰疼得直不起来,但是他一直咬牙坚持。高峰时期,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多成了家常便饭。

  “你的电话怎么总也打不通?”“你知道我们多着急吗?”因为在地下施工,信号不好,妻子和母亲的电话总也打不过来。“这个地方信号不好,放心吧,我没事。”怕家人担心,董立彬没有告诉妻子晚上他还在地下室加班,只能趁白天在地面的时候赶紧给家里回个电话,报个平安。

  “保证质量,让施工速度快点,快点,再快点,让更多患者早一天入驻,让感染人员早一时得到救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董立彬说。

  疫情当前,董立彬同志“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时间已经到了4月中旬,他还坚守在江西南昌抗击疫情的前沿。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在昼夜交替的工作中找到了人生支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王阳)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