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10: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曹妃甸融媒体中心、曹妃甸报微信公众号

曹妃甸通报2020年第一季度学雷锋十佳事迹

  区道德模范孙东旺

  助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孙东旺,河北省道德模范,唐山市人大代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役以来,孙东旺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向湖北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充分展示了唐山人感恩情怀。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所在”。为了配合辖区防控战“疫”,他向所在的万通机修公司建议,推迟企业全员复工时间,采取轮岗轮休制度,既要保证生产,又要全力防止疫情蔓延。在公司设置公共卫生消杀站,免费发放口罩、手套,定期对各个岗位工作台消杀灭菌,确保职工身体健康。此外,他还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公司驻地100余户群众捐助消毒液、口罩、毛巾和肥皂,为18户困难群众免费送去米面油和蔬菜,为曾家湾村路卡配置彩钢房、电暖气等物资,折合款项15000余元。他的做法受到了群众好评,不愧为道德模范。他却谦虚的说“企业的发展靠群众。现在大疫当前,企业也应该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区基层疫情防控志愿者李建生

  不惧危险逆行前进

  李建生是曹妃甸区十一农场西北灶村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李建生主动找到曹妃甸团区委,请缨加入疫情志愿服务队,尽己所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缓解人力不足的紧急情况。在支部防控工作中,总能看到李建生默默坚守阵地的身影,他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挺在疫情防控“前哨”,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中打头阵,引导广大村民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一线摸排,切实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在支部值班排查期间,李建生始终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一个公民都不能置身事外,他通过自己一线排查工作经验发现,队部物资紧缺,值班人员饮水、保暖得不到保障,一向不爱表达的他,转头就走,自掏腰包为队部值班人员备好矿泉水、棉衣等物资,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区企业家王东抗击疫情暖言善举传爱心

  自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来,疫情迅速扩散。曹妃甸区百顺德餐饮负责人王东响应国家号召,阻断聚集,从餐饮做起。1月25号正月初一,王东主动关停旗下10家门店,并退掉上百桌预订餐,把疫情防控作为胜于企业生死的重要任务来做,把顾客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好一线员工少流动,不给国家添乱。1月28号正月初四,王东组织旗下门店纷纷把春节储备的大量食材免费赠送给周边邻居、客户和清洁工人。为支援疫情防疫,王东自发捐款多达10万元,于1月31日上午捐赠给唐山市曹妃甸区红十字会,用于曹妃甸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专用款。多年来,王东始终坚持公益事业,每月组织去公园捡垃圾,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温暖、多次慰问农场困难家庭,资助春蕾女童上学,为玉树地震、雅安地震赈灾捐款。王东致富思源、反哺社会,这桩桩件件的义举都记载着王东的一颗博大爱心。

  区三农场巾帼英雄防控疫情、逆行而上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曹妃甸区三农场妇联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号召妇女干部逆行而上,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农场的巾帼英雄。1月27日,全场40名妇女干部接到农场放弃春节休假返岗上班的“集结号”后,她们冲在前面,以自己弱小的身躯,担起农场防疫工作的重任。妇女干部们认真履行网格化管理员职责,积极向居民发放《曹妃甸区三农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温馨提示》和《曹妃甸红十字会致全区居民的公开信》等。同时,对自己所管片区的各类返乡人员等重点对象进行摸排。对已摸排的对象进行居家关怀,经常性微信、电话询问他们的需求,生活中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送至家门外等,做到隔离不隔爱。守好卡口大门,确保一个不漏,这就是她们坚守的目标。目前,正值冬季,她们不怕寒冷,人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繁忙的工作,艰巨的任务,压在她们一个个女同志的身上,但她们从没有过一句怨言,每天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因为她们的肩上一份重任,因为心头的一份牵挂,因为心里装着群众,“我是巾帼英雄,坚守是我的职责;我们是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们决不后退。”这就是她们有力的回答!连日来,她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男同志们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汇总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在入户摸排时,她们耐心地询问居民的流动情况,引导他们在疫情中保护自己。全场的妇女干部们,用她们自己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让巾帼英雄们在这寒冷的冬季,给疫情工作带去了丝丝温暖和不竭动力。

  区督导检查组孙国亮:一名道德模范的战“疫”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节奏。我区道德模范孙国亮就主动请缨,走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作为督导检查组一员,从整理数据到研究方案,从查看档案到实地督导,孙国亮无一不做到井井有条、细致入微,因为他知道工作多一分认真,疫情防控就能多一分保障;排查多一分严谨,百姓就会多一分安全。自正月初六起,30多个日日夜夜,孙国亮跑遍了全区15个场镇。检查外来人口登记情况,重点人员排查隔离情况,数据上报情况......每次他都仔细核对,上级安排是否全面落实;是否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地、不漏一人;数据统计报送是否及时、全面、准确。唐海镇社区、一农场、三农场、五农场.....各个场镇各个检测点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次外出排查,他总是叮嘱大家务必做好自我保护,但自己却在物资最紧缺的时期偷偷将家里仅存几包口罩和手套带到单位,分给了与外来人员接触频繁的同事。自疫情之初,孙国亮就第一时间向武汉及曹妃甸区捐款5000元,还出资8000余元购买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洗手液等慰问品送上社区一线。战“疫”当前,正是一个个像孙国亮这样的人,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筑起了防疫战线的一道道“堡垒”,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

  区四农场郑雨珈在抗“疫”中让青春闪光

  曹妃甸区四农场返乡大学生郑雨珈,今年19岁,是河北地质大学的一名大一女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找到农场,主动请战,穿上红马甲,加入到农场青年志愿者团队,投入到这场以“青春之歌”守护家园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郑雨珈常说“我要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协助居委会网格员录入人员排查信息台账,对已有台账信息不厌其烦的反复筛选、核对、分类、反馈,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居委会1000来户,近3000余人的家庭信息统计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管控好辖区重点人群提供了详实的数据。与此同时,她不畏严寒,在做好居委会数据录入的基础上,她跟随农场居委会摸排小组人员,进行入户统计流动排查。为居民户发放消毒液、体温表和明白纸告知单千余份。在小区门口张贴温馨提示、科普疫情知识。通过抗“疫”洗礼,使郑雨珈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无畏逆行者的奉献精神。

  区四农场孩童冰面玩耍,热心人忙救助

  2月10日下午2点15分,曹妃甸区第四农场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人员姜润山和曹妃甸区第四农场向阳村群众李元东正在检测点值班,听见远处有喊叫声,发现有一名3岁左右的小孩在向阳村西大沟冰面上玩耍,孩子奶奶由于脑血栓导致腿脚不便,根本追不上孩子,奶奶急的在沟边哭喊。因天气回暖,冰面很脆很薄,无法承受人体重量,孩子时刻会有生命安全,姜润山见状立即跑过去,因孩子顽皮不肯听话上岸,姜润山急中生智,拿出手机播放动画片哄孩子,嘱咐孩子慢慢地自己走上岸,最终避免了一次意外。

  区十农场古稀老两口送饭助战“疫”

  李可强、孙翠荣是十农场和新村人。为了让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吃上一口热乎饭,两位老人早早就切菜、和面,他们说,这些防控一线的孩子们特别辛苦,他们为了乡亲们的生命健康,不分昼夜坚守在这里,我们应该表示一下心意。李可强今年71岁,年轻时当过厨师,孙翠荣72岁,在和新村已经生活了40多年。他们老两口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平时谁家有了困难他们都会帮上一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们多次为值班人员做饭炒菜。李可强大爷说:“春节前,我们购买了不少东西放进冰箱,结果两个住在曹妃甸城区的儿子因为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少回来,我们老两口吃不了这么多,就为值班的孩子们做好了送去。”李可强、孙翠荣两位老人的爱心之举感动了兴唐、丰海、和新三个村的全体值勤人员。他们纷纷表示,李可强、孙翠荣两位老人年岁大了,他们给我们这么多人做饭,大家心里感到很温暖。我们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青年大学生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隋婉佳是一名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她主动请缨,以实际行动,认真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任务,“虽然我不是一名医生,不能前往医院救助病人,但是我可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力”。这是隋婉佳常说的一句话,她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去做的。在疫情防控人员摸排工作中,白天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摸排居民信息,冒着近距离接触的危险,她详细登记、认真填写疫情防控人员摸排表格,耐心讲解、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居民不要外出、聚会、出门佩戴口罩,用自己的责任心、热心温暖每家每户;晚上她自觉加班加点录入电子表格信息,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眼睛酸了、腰坐麻了,仍然咬牙坚持,为的就是能把工作往前赶。不仅如此,她还主动要求在社区卡点执勤,担当卡点安全员,她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细致查看每一位进出卡点人员的进出证件、逐一测温、登记信息,不让任何一个非本区域人员、车辆进入,不给病毒一丝机会,多少次她错过吃饭时间仍在忘我工作,多少次看到她被凛冽寒风冻得通红的手指,多少次看到她被凛冽寒风吹的眼睛流出泪水,劝她回去歇一歇,劝她不要那么拼命,她总是摇着头说:“没事,我能行”。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才会无私付出,隋婉佳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家乡、为社区居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区好交警助人为乐,弘扬社会新风尚

  3月27日晚上10点左右,曹妃甸区创业大街龙凤园一期住宅小区路段,突然发出一声巨响,一辆白色路虎越野车撞上停在路边的两辆车,之后倒车逃逸。此时正从该路段路过的曹妃甸区公安交警支队一大队辅警郑艳涛凭着职业的敏感,第一反应就是事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便急速赶赴现场。快到现场时发现肇事车辆已逃逸,随即用手机拍了视频并上传至曹妃甸区公安交警支队工作微信群。过了约20多分钟的时间,路虎司机可能因为看到当时有人在拍视频觉得逃是逃不掉的,才又驾车回到肇事现场。在这期间,郑艳涛迅速报了警,并维护事故现场,联系被撞车主。等事故处警人员和车主到达现场后,郑艳涛向他们说明原因便悄然离开。待事故出完现场,被撞车主想要向郑艳涛道谢时,却没了郑艳涛的踪影。小区保安称:这个小伙子非常好,联系你们、报警、通知交警事故处理值班人员、维护事故现场,还给肇事路虎录了视频。4月10日上午,被撞车辆车主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曹妃甸交警支队一大队,将一面“助人为乐新风尚,感谢人民好交警”的锦旗送到了郑艳涛手里,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