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11:01 | 环渤海新闻网

了解民意、广集民智、凝聚民力!唐山开展全民建言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消息 (记者 包田红) 4月30日上午,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建言活动,从围绕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围绕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围绕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等10个方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征集时间为:5月1日至7月10日。详细内容见下方《公告》。

记者 包田红 摄

关于开展“聚力发展、不负韶华”

全民建言活动的公告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为激励全市上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市委决定开展“聚力发展、不负韶华”全民建言活动,了解民意、广集民智、凝聚民力。现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建议。

  一、征集时间

  2020年5月1日—2020年7月10日

  二、征集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10个方面征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一)围绕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如何发挥唐山地域、产业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发挥深水良港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如何加快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建设;如何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在招商引资上实现突破;着眼提升外资吸引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围绕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如何通过优化布局、整合重组、改造提升、延伸链条和“互联网+”行动,推动唐山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由大到强;如何扶持、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如何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企业在技术、管理、品牌价值等方面实现突破;如何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步伐,形成节约、环保、智能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围绕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如何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做美城市环境,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如何加快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实现“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如何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性消费城市;如何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手段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和法治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围绕全力做好“三件大事”。如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如何立足唐山产业基础和优势,按照“雄安研发、唐山制造”模式,服务对标雄安新区建设;如何在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赛会服务保障上发挥唐山优势,有力支援北京冬奥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五)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如何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如何深化污染治理,确保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倒十”;如何构建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六)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加强海洋化工、海洋航运物流、滨海观光旅游等产业;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如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七)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加快补齐“三农”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如何加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如何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确保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八)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如何打造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全面提升各类教育质量水平;如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如何弘扬唐山人文精神,发展唐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在加强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九)围绕加强社会治理管理创新。如何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如何围绕法治唐山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和基层管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如何围绕平安唐山建设,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巩固唐山防震减灾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十)围绕转变思想作风。如何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个努力建成”指示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巩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走在前列的意识;如何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机关效能,为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报送方式

  通过邮寄信件、电子邮件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并注明作者真实姓名、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

  1.邮寄信件:唐山市路北区西山道1号,市委全民建言活动办公室收,邮编:063000

  2.网络投稿:电子邮箱jyxc2020@163.com

  四、其他事项

  1.内容要求:意见建议应紧密联系唐山实际,针对性强,符合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见解独到,论据充分。体裁不限,字数不限。

  2.建议运用:筛选整理优秀的意见建议,发至相关部门分析研究、采纳运用;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组织专题调研,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3.评审奖励:意见建议收集汇总后,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30条良策予以奖励,并在媒体公布结果。

  4.活动咨询:具体事宜可拨打电话2802595或发送电子邮件jyxc2020@163.com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