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10: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制向基层倾斜!唐山有序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呈现七大特点!我市有序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汪旗、王胜)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委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有关精神及安排部署,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扎实稳妥有序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截至4月底,全市228个乡镇和街道新组建部门正式挂牌,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审批服务执法赋权下放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主要呈现出7大特点:

  突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健全乡镇和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组建党建工作办公室,承担党建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推行“大党建、大工委”工作机制,坚持以“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统筹协调乡镇和街道内外、条块等各类资源。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突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建设。根据乡镇和街道的需要及承接能力授权赋权,重点扩大乡镇和街道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权限,加强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强化乡镇和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组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依规赋予执法权限,以乡镇和街道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突出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建立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一体化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协调调度、综合监督。

  突出基层组织架构设置。按照“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优化乡镇和街道组织架构,统一设置“4办、1队、2中心”7个工作机构,在机构限额内,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因地制宜机构和挂牌机构。

  突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建设。除税务等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县级工作部门设在乡镇和街道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将县级工作部门设在乡镇和街道的负责农业、水利、林业、财政、自然资源等机构,与乡镇和街道有关机构进行整合,人员编制和技术力量统一纳入乡镇和街道管理,上级有关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监督。

  突出各类编制资源的下沉。统筹各类编制资源,推动向基层倾斜,用编用人优先保障基层,原则上每个乡镇和街道人员编制(含行政、事业编制)不少于50名。赋予乡镇和街道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自主权,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用编方式,建立基层编制“周转池”制度。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