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8: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人这个千万别忽视!“一盔一带” 安全路上的生命防线

“一盔一带”安全路上的生命防线

  随着天气的转暖,以及疫情防控态势的持续向好,人们出游情况逐渐增多,其中不乏驾驶摩托车、汽车自驾游的身影。然而,出行路上,交通安全不容忽视,“一盔一带”更与生命安全休戚相关。近日,我市交警部门启动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力守护交通安全的生命防线。

  佩戴头盔别凑合

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民警指导交通参与者正确佩戴头盔。记者 郑勇 摄

  “一盔”指头盔。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群众出行的需求不断多元化,特别是面对早、晚高峰,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摩托车、电动车出行。但其安全防护性能差,导致交通事故致死率较高的客观现实仍不容忽视。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

  记者在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了解到,不久前,建设路与建华道交叉口北侧路西机动车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女子骑共享单车沿建设路西侧便道由南向北逆向行驶,途中该女子还不断查看手机,结果与由北向南行驶的一骑电动车外卖骑手相撞。事故造成两车受损,两当事人头部受伤,均在医院接受治疗。

  无独有偶,5月5日晚,一男子未佩戴安全头盔,骑摩托车沿卫国路西侧非机动车道由南向北逆向行驶,与一辆电动自行车迎面相撞。撞击中,摩托车驾驶人倒地,下颚骨折,同样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骑行人头部受伤。

  记者在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了解到,在日常事故处理工作中,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事故不在少数,因驾驶人未佩戴头盔导致头部受伤的情况并不少见。反之,佩戴头盔的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在遇到意外情况时,大多能够保障头部安全。民警介绍,在此前的一起事故中,摩托车驾驶人倒地,头部被车轮碾过。但是该驾驶人佩戴了专业级骑行头盔,头部仅受到轻微挫伤。

  那么,如何选择和正确佩戴头盔以保障自身安全呢?据了解,选购摩托车头盔要认准“3C认证”。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头盔主要有普通头盔及摩托车乘员头盔。市场上价格不同的头盔在缓冲层厚薄程度、护目镜透光率及硬度、衬垫的面积大小及舒适度等方面均有差别。安全头盔是经过国家强制认证的。购买头盔最好检查头盔的合格证,认清是否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规定的认证检测,查看是否通过CCC认证。

  购买头盔时,要看是否有缓冲层等防护。据相关权威部门测试,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不戴头盔的骑行者头部损伤几率远高于戴头盔者。车主在选购头盔时,要多注意缓冲材料,密度不能太低。此外,如果头盔有做工粗糙、绑带质量不过关、护目镜的防光差、头盔内侧不平、脸部贴合不舒服等现象,最好不要选购。选头盔不能只图便宜和样式,安全性才是关键。

  目前,市面上的头盔主要分为全盔、3/4盔、半盔、上掀式盔4种。“全盔”,即戴上后可保护头部所有部位,是防护效果最好的一种头盔。但这种头盔透气性差,夏天佩戴比较闷热。如果经常骑行较长里程,且经常与汽车同行,可以考虑购买这款头盔。“3/4盔”保护了头部的四分之三,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是较常见的一种头盔。“半盔”虽然佩戴方便,但并不能很好地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仅仅防护了头顶区域的安全。“上掀式盔”可以将下颚装置完全上翻,从全盔变成3/4盔。对于一些头部比较大的驾乘人员来说,既方便佩戴,又能得到全盔的保护性。骑行人可以根据天气、出行的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头盔。

  骑车上路,要正确佩戴头盔。首先要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其次,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再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第三,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不影响耳机的佩戴。将插口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值得注意的是,佩戴头盔时,织带松紧适宜,头盔不晃动地佩戴在头上才能有效防止意外中头盔脱落的情况。

  安全带“生命带”

交警二大队民警引导驾驶人系好安全带。刘洋 摄

  “一带”指汽车安全带,也被称为“生命带”,是在发生事故后,避免驾乘人员发生二次碰撞甚至甩出车外,从而造成伤亡的最有效手段。据统计,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发生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

  交警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处理过这样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在信号灯为红灯的情况下通过路口,与一辆出租车发生猛烈撞击。面包车原地转体,车头部位严重受损。由于驾驶人未系安全带,在撞击中头部受到严重损伤,经医院救治,甚至面临高位截瘫的风险。反观出租车驾驶人,因其规范系上了安全带,在事故中几乎毫发无损。

  据了解,安全带是指用于在车辆骤然减速或撞车时,通过限制佩戴者身体的运动,吸收撞击力,化解惯性,以减轻其伤害程度的安全带总成,分为腰带和肩带。其中,腰带指横跨佩戴者骨盆部位前方的安全带;肩带指从臀部斜跨前胸至另一侧肩部的安全带。在事故发生的瞬间,安全带及时收紧,将人员固定在座椅上,防止驾乘人员与方向盘、仪表板发生二次碰撞或防止碰撞时冲出车外,以避免伤亡或减轻伤亡程度。

  系安全带时,要调整好坐椅、坐姿。佩戴者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着身体向下拉,避免安全带扭结,然后将锁舌扣到搭扣中,并检查锁舌,确保安全带完全锁住。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使坐椅靠背过度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地伸长和收卷。常见的肩部安全带应当系在肩部,跨过胸腔,不能放在胳膊下面。腰部安全带尽可能系低一些,紧贴髋骨下部,在发生碰撞时,碰撞力会作用在盆腔的骨骼上,最大限度保证人体的稳定。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的或易碎的物体上,胸前的口袋不要放眼镜、钥匙、手机等物品。

  此外,部分车主为了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避免车辆系统报警提示,购买安全带插扣插入搭扣中,以“骗”过车辆安全系统,其实却将自身的生命安全置于险地。

  交警部门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正视“一盔一带”的安全作用。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在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时,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驾车出行时系好安全带,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记者 魏伟)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