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21: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铁路微信公众号

历时近190天!京哈线北京至山海关段供电及电力设备大修主体施工收官

截至6月12日

历时近190天

累计上线参与作业达89万人次的

京哈线(北京至山海关)

供电及电力设备

大修主体施工圆满收官

全面进入平推验收阶段

为即将到来的暑期旅客运输

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所负责的京哈线共设置北京、唐山北、狼窝铺、滦州、北戴河、秦皇岛等33个车站,是连接我国南部、西北、华北地区至东北的重要客、货运输通道,是进出关通道的主动脉,是沟通关内外的咽喉,在全国铁路路网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京哈线车流密度增加、大功率和谐电力机车及动车组大量开行,对牵引供电、电力设备供电能力及供电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有牵引供电及电力设备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铁路运输需求。

  据北京铁路施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京哈线牵引供电设备质量,北京铁路自2019年11月16日至2020年6月12日,针对管内京哈线(北京至山海关)共312.5km线路设备,先后架设硬横梁855组、更换承力索637锚段、更换接触线409锚段、改造变电所(亭)等38座,电力高压电缆敷设、配电所改造全部完成。

  同时,组织电务、工务等系统完成狼窝铺站计算机联锁改造、大机捣固线路283.88公里、大机捣固道岔247组、大机打磨线路372.5公里、大机打磨道岔226组;对双桥站西咽喉进行改造,更换掉京哈线最后一个侧向通过道岔,有效提高旅客乘车舒适度;对三平站站场平面进行改造,优化物流基地取送车条件。目前设备大修主体施工已经完成,计划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接触网克缺整治,平推验收工作。

  京哈线供电大修施工,由北京铁路所属天津工程项目管理部负责项目管理,北京供电段、唐山供电段全方位配合,中铁电气化局具体实施,同时,组织天津、石家庄、衡水供电段及工电大修段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制定了施工作业指导书、施工作业流程图、施工作业方案示意图及施工安全关键卡控表,编制了日历计划和轨道车转线作业图表,完善了施工保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坚决确保施工进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据北京供电段现场监护负责人王峰介绍:“铁路京哈线供电设备大修工程第一阶段施工已顺利结束。下一阶段,我们将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和标准,对施工质量进行平推验收,坚决确保不间断供电,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