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21:22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深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丁绣峰郭彦洪等发言 胡国辉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响)6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领导丁绣峰、郭彦洪、胡国辉、杨洁、陈学民、乔朝英、穆伟利、杨华森、张月仙、闫泽利、王海、张伟,市法院院长牛向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贾志宏出席会议。

图为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场。记者 张北男 摄

  会上,张古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贾东明围绕“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作专题辅导报告。丁绣峰、郭彦洪、乔朝英、牛向阳作交流发言。

  张古江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民法典,加快法治唐山建设进程。

  张古江强调,推动民法典在唐山落地落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夯实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根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是一部夯实法治基石的法典,要切实以民法典的实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古江强调,推动民法典在唐山落地落实,必须统筹一体推进、聚焦重点发力,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要找准切入点,对照民法典的最新规定,提高立法修法能力。要紧盯关键点,在强化人员培训、政策统筹、侵权案件查处上聚焦聚力,提高公正司法能力。要抓实落脚点,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执政为民能力。要把握结合点,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新发展理念、民生领域、加强社会治理和“6+1”联动监督,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张古江强调,推动民法典在唐山落地落实,必须抓好普法宣传、凝聚广泛共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强化领导带头,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普法育民,切实让民法典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遵循。要强化舆论宣传,让民法典渗透到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每个角落。

  张古江强调,推动民法典在唐山落地落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推动实施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级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李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