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7: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聚焦|丰南:“动起来”的小城活力足

  新华社石家庄8月8日电 (记者 杨帆)木栈道长、荷花塘清。每天晚饭后,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大岔河村的村民都会走出家门,村里的多功能活动中心聚满了前来锻炼的人,乒乓球、太极拳等活动非常热闹。

  “天气好我们就围着栈道快步走,下雨就去多功能厅打乒乓球、羽毛球。”62岁的村民苏婉荣说,村东头还有篮球场,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人打篮球。

  过去大岔河村没有专供村民健身的场地和健身器材,想锻炼的村民都要去中心城区附近活动。苏婉荣说:“现在都重视健身,环境好了,广场和器材也不错,好多人都是一家子出来锻炼。”

  “近几年,我们加快建设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健身。城区全部公园、住宅小区均安装了健身设施,乡村也没有落下。”丰南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伯林介绍说,早在2012年丰南农民健身工程就已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体育场地1211块,总面积130多万平方米,人均体育用地面积2.25平方米。

  有了场地和器材,如何科学健身就提上了日程。丰南区不断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组织、健康指导、志愿服务等人才。李伯林说:“全区已设立单项体育协会14个,文体队伍483支,社会体育指导员1005人,体育协管员495人。”

  在钱营镇北阳庄村的村民活动中心,张立冬带领的腰鼓队常常成为全场焦点。今年44岁的张立冬是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1年起在村里教人练腰鼓和扇子舞。

  “以前只是教一些基本动作,主要为了活动筋骨,后来大家对健身有更高追求了,区里安排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去省里培训。”张立冬说,这些年她和村里的腰鼓队参加过七次全国大赛,大家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开展全民健身,丰富多彩的活动必不可缺。丰南区每年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均在15次以上,小型活动达300余次,其中一些活动已形成传统,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力。

  “科学运动、保持健康的观念,逐渐在群众心里扎下了根,丰南区的体育人口已近总人口的一半,全民健身不仅让群众更健康,也让整个城市活力十足。”李伯林说。

  图片:丰南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