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17:53 | 环渤海新闻网

丁绣峰:把学校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丁绣峰在全市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保障校园安全 呵护学生成长

把学校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9月4日上午,我市召开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市长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校园及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和学校思政课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以对党、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让孩子们放心,让家长们安心,让全社会满意。

  副市长曹全民主持会议,副市长闫泽利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丁绣峰强调,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八个统一”创新思政教学,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丁绣峰强调,建设平安校园,保护学生安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要求,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具体体现,更是推进安全发展、打造安全城市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安宁,更关系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工作摆位,坚决扛起守护校园安全的使命责任,确保师生身心安全健康、校园秩序和谐稳定。要聚焦关键领域,强化精准举措,抓紧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打好平安校园建设攻坚战总体战,以校园之稳巩固全市和谐稳定大局。

  丁绣峰强调,每名学生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希望,护卫学生健康成长是民生之重、政府之责。防范校园欺凌牵动着公众敏感神经,考验着工作能力水平,映射着教化育人的温度和正义法治的力量,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做到网上网下、校内校外联动防范、综合治理。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为要,全面加强立体防范,坚决杜绝校园欺凌,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未成年人阳光健康成长。要坚持教育引导为先,强化家校联动,做到智育、德育“两手抓”,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格、健康心理,筑牢源头防范防火墙。要坚持学校社会共管,强化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学校、部门、社会齐抓共管机制,构筑立体治理防护网。要坚持关爱惩戒并重,从立德树人高度加强教育引导,以法律手段强化保护惩戒,教育引导每个孩子保护自己、友善待人,彰显法治友善正能量,提升法治校园建设水平。

  会上,市教育局、公安局分别就提高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水平、保障校园及周边安全讲了意见。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设分会场。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校长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