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22:44 | 环渤海新闻网

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丁绣峰、王离湘、史安平、胡国辉、张立方、杨华森出席开幕式

杨洁主持开幕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9月10日,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南湖旅游景区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市政协主席胡国辉,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华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栋,副市长李贵富,市政协副主席张会春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洁主持开幕式。

图为市长丁绣峰在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记者 吕钊 摄

  丁绣峰在致辞中指出,唐山是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更是历史厚重、文化璀璨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唐山坚持以文旅产业“小切口”做活城市转型“大文章”,深刻把握“以产兴城、以城聚人”发展逻辑,以打响“唐山周末”旅游品牌撬动城市动力变革、结构重塑、价值重构,加快推进城市发展动能由单一的工业拉动向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双轮驱动转变。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唐山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精心培育旅游经典线路,精品项目串珠成链,旅游产品乐居宜游,由昔日采煤沉降地变成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的唐山南湖,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绿色发展的好作品”。以产业思维、创新理念开掘工业遗存“富矿”,发起成立了33个城市、38家企业参加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联盟,通过改造提升、植入业态,一批曾经沉寂在城市角落的文化IP,成长蜕变为既“叫好”又“叫座”的工业旅游经典,再现城市文化乡愁,昔日工业“锈带”变成了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生活“秀带”,实现了聚集人气活力、加快消费回暖、撬动城市转型的多赢。充分挖掘百年积淀的城市文脉,评剧、皮影、乐亭大鼓等“冀东文艺三枝花”在新时代唐山大地传承绽放,戏曲文化园擦亮唐山评剧故里品牌,皮影主题乐园、湖畔往事主题店人潮涌动,作为中国第一家足球主题酒店的南湖足球酒店持续火爆,南湖城市足球广场赛事不断,中国首部湖中岛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人气爆棚,特别是冀东特色名吃荟萃、展示品尝一体的唐山宴,被誉为一座能吃的饮食博物馆,向中外游客生动诠释了“舌尖上的唐山”。我们将借助旅发大会机制平台,激活释放“帮文旅促消费”“人才强旅”“活跃文旅夜经济”等政策红利,努力把唐山打造成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

图为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赵亮 摄

  张立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将文旅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全力打造“唐山周末”品牌形象,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了全面提升。通过这次盛会,再次深切感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全市上下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浓厚氛围。希望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业发展的系列要求部署,紧紧抓住河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重大机遇,借助旅发大会平台,用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全市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唐山市文化旅游工作,帮助唐山充分挖掘文旅产业的发展潜力,在节会活动、品牌打造、营销宣传等方面进一步给予唐山更多支持,助力唐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旅发大会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为打响“唐山周末”品牌,形成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加速推进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唐山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发挥重要助推作用。大会主题为“文旅赋能,城市更新”,主体内容包括开幕式和夜游南湖活动、观摩重点文旅项目和“激活工业文化遗存创新城市文旅发展”主题论坛。

  开幕式上,我市进行了旅游推介,市文旅集团进行了集团发展推介,我市与北京市签订了《京唐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通过前期招商引资和广泛对接洽谈的10个全市重点文旅项目签约。

图为相关负责人进行旅游推介。记者 赵亮 摄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游览了南湖旅游景区。

  本届旅发大会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路北区人民政府、路南区人民政府、开平区人民政府承办。

图为嘉宾参观“光影水舞秀”。记者 赵亮 摄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