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9: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明城市创建:让唐山更加靓丽繁华

□ 记者 郑芃芃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工业历史、深植文明基因的城市。时光飞舞中,文明在这片热土上薪火相传,铸就了辉煌的发展业绩,孕育了“大爱唐山”的精神血脉,绽放出“文明唐山”的绚烂花朵。

  自2011年以来,唐山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座英雄城市和她的英雄人民在文明的润泽中愈发彰显昂扬的风采与气度。

  今年以来,我市在历年扎实创建的基础上,坚持“四城联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聚焦服务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与推进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民生福祉深度融合,借此推动唐山的营商环境、城市品位和核心竞争力再上新的台阶。

  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靓丽繁华的创新创业之城

  开阔的草坪和林荫步道间,流光溢彩的喷泉仿佛清新脱俗、遗世独立的仙子,随着音乐律动翩翩起舞……晚饭后常来站西广场散步的高玉华大妈颇有感触地说:“没想到过去又破又脏的城中村,现在变得这样‘高大上’。”

  高玉华是路北区果园乡赖旺庄的村民。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的村落,居住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下水设施,没有暖气……2018年站西片区建设一经开启,我市对标雄安新区,坚持城市性与园林性并存,智慧化与人性化结合,立志把站西片区打造成以人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建设的站西片区,是我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力,聚力打造“城市门户”形象的一个美丽注解。多年来,我市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城市化步伐,以城市经济繁荣发展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加快推动唐山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历史性转变。2017年4月,唐山入选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9年5月,我市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这座百年重化工业城市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打造标志性片区,扮靓城市提高颜值。南湖、站西、唐山花海、老交大老火车站、丰南国丰等重点片区启动建设,唐山站、市中心医院、大剧院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唐山传统工业城市形象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气质。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文化是城市的经络,我市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激活工业文化元素的突破口,依托中国铁路源头、中国水泥工业原点等国家级资源,深度开掘工业“富矿”;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旅游新空间投入运营,以独特的“唐山语言”展示工业之美,将彰显城市特色的人文典故、民俗文化、民俗风情变成文明符号、镌刻唐山记忆。

  培育现代服务业,做强城市支撑。现代服务业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新兴服务行业和业态,推动会展产业、文体赛事等行业实现新突破,唐山国际马拉松赛等系列重大文体赛事成功举办,唐山以更加开放的气度,向世人展示着滨海城市的独特韵味与勃勃生机。

  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绿色引领的生态秀美之城

  “咱唐山这条超级绿道不简单!不仅可以健身,还可以感受城市新气象,真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在凤凰山附近超级绿道上散步休闲的市民王超说。

  前不久落成开放的唐山超级绿道,全长10.5公里,以高架桥梁贯穿东湖花海、陡河、大城山公园、凤凰山公园、大钊公园、抗震纪念碑广场、影视基地和南湖景区,已然成为百姓热爱的“打卡”圣地。漫步其上,城市生态秀美风光让人心旷神怡,也感受到了这座老工业城市的重生蜕变、华丽转身。

  我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把提升城市功能品位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本质要求,以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表情、增添城市魅力,建设绿色引领的生态秀美之城。

  破解瓶颈制约,优化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建成科技馆、新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设施,构建“15分钟公园绿地便民服务圈”,打造了市民深呼吸、慢生活、微度假的共享空间。大力推进“三改一通”工程,215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工作,实现了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

  补齐短板不足,重塑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从群众房前屋后、出门回家的小事实事入手,深入实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区治理、市场提升、小广告整治“五大攻坚行动”,改造提升标准化菜市场和便民市场55家,主要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以克论净”,实现了市容市貌的绿美亮净畅。

  狠抓污染治理,改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唐山建设,强力推进污染退城,唐钢本部、唐银原址有序关停,长期困扰我市的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

  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宜商宜业的开放包容之城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河北震安减震隔振技术有限公司新建智能化减震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仅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施工许可手续,为企业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公司负责人对唐山的发展环境赞不绝口。

  发展环境,是城市文明度的集中体现。我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截至目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29项精简至92项,市本级58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省效率最高。

  “四最”营商环境品牌彰显城市文明温度,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厚植了创新创业的众创生态,也为我市招商引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吹响了集结号。今年上半年,全市计划项目的开工率实现了10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个数91家,新建项目形成规上工业企业56家,均居全省第一位。

  市民文明素养与思想境界的提升,是文明城市的底色。我市深化“善行河北·大爱唐山”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组织25.8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检测点值守、消杀作业等日常防控工作,12万名党员志愿者通过党员“双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关爱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结对帮扶一线人员家属、弱势群体志愿服务;开通3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1000余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心理医生志愿者为包含确诊患者、隔离人群普通群众等各类群体提供心理咨询3000余次。

  此外,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在全国较早、全省最早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的“惠企政策20条”“促发展30条”,减免企业税收和社保费用134.2亿元,降低工商业户用电成本2.5亿元,全市“四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9.9%,企业达产率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文明无止境,创城无终点。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道路上,全市将持续巩固和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凝聚文明力量,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宏伟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