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21:39 | 环渤海新闻网

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唐山举行

携手共克时艰 互鉴创新发展

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

李海峰出席开幕式并为全国先进物流企业颁牌

张古江胡亚东致辞 瑞德扎克·马列克发表视频致辞

曹素华高杲出席 丁绣峰主持

 

 

视频摄制:记者 赵雅静 张惠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八方嘉宾云集凤凰城,共谋现代物流发展新篇。9月14日上午,以“携手共克时艰·互鉴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出席开幕式并为全国先进物流企业颁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致辞。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主席拿督瑞德扎克·马列克通过视频发表致辞,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出席开幕式,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主持开幕式,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华森,副市长张伟出席开幕式。

  9月1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我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大会会场。记者 张北男 摄

  张古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本次大会的线上线下所有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唐山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唐山是一座拥有140多年发展历史的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正处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关键阶段,是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中具有重要地位、肩负着国家使命。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和2016年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10年来,全市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砥砺奋进、坚定前行,“三个努力建成”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唐山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

  张古江指出,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对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唐山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决策部署,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担当唐山责任、做出唐山贡献。一是聚焦优化现代物流空间布局,大力构建“一中心、多节点、全覆盖”的现代物流空间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二是聚焦完善现代物流发展体系,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空港物流,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三是聚焦推动现代物流提质增效,发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和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功能,办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张古江欢迎国内外企业家和各界朋友关注唐山、走进唐山、投资唐山,共谋发展、共创辉煌,携手开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胡亚东在致辞中指出,物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社会经济实现目标任务的坚强保证,也是推动经济内循环更快实现的直接推动力。在全新的经济发展格局下,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创新发展,以坚定的信念化危为机,共同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畅通和高效,为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担负起交通运输人的责任。唐山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现代物流业作为唐山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产业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本届大会能够助力中国的物流强国梦,助力河北省的物流产业发展,助力唐山市的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

  瑞德扎克·马列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将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合作精神,加强合作力量,同时针对一些受疫情影响而迫在眉睫的问题,发现解决更大挑战的新方案。学会将继续支持学会成员、同行、合作伙伴和政府渡过当下危机,谋求共同学习发展,共同解决问题,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舒适。

  高杲在讲话中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本次大会发表真知灼见,广泛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外物流领域互利合作出谋划策。他表示,目前唐山正在依托身处京津冀都市圈的良好区位和港口优势,积极创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发展现代物流前景广阔,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唐山发展现代物流业给予积极支持。

图为获奖物流企业上台领奖。记者 张北男 摄

  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先进物流企业评选活动,在大会期间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等229家企业入选为“2020年度全国先进物流企业”;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荣获“全国先进物流企业社会责任奖”;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荣获“全国先进物流企业创新成长奖”;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家单位被授予“2020年度全国先进物流企业评选优秀组织奖”。

  在本届大会的主题峰会上,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管司副司长查艾军、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副主任黄鑫、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书记李作敏,先后做了主题演讲。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秘书长基斯·牛顿做了视频演讲。

  本届大会还举行了物流项目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港口合作与口岸建设论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论坛和第四届蔚·木兰会议,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整合物流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分享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创新应用,扩大交流、开拓视野、形成共识、促进合作,加快推进我国物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相关国家部委领导、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和国内外物流界翘楚精英近500人参加现场会议,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来自我国部分物流枢纽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政府部门领导同志、中外知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商协会组织代表,河北省有关部门、设区市领导同志和企业负责人,我市企业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