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11: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孙中山1912年视察唐山老照片首现我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角志伟 通讯员 信宝忠)日前,我市著名民间收藏人士陈颖向记者展示了他新近收藏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10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12年9月24日视察唐山时拍摄的3帧老照片。

图为孙中山走下火车。

  据陈颖介绍,这3帧珍贵老照片是他在一次拍卖会上拍来的,目前正在唐山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研学游体验馆展厅内展出,系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据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北洋军阀天津档案史料选编》内“访查员苗杏林为孙文黄兴北上等事致津商会函”之函6(1912年9月24日)记载:敬启者,孙中山先生于今早8.5钟乘坐火车前往唐山、开平、滦州、榆关等处查验各矿,至25号下午2钟仍回天津,不下车直往山东,特此报告,敬请诸君台鉴。访查员苗杏林呈。

  1912年8月,已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的孙中山应袁世凯的邀请来到北京,被授予筹划全国铁路的全权。1912年9月24日,孙中山在黄兴、宋教仁、胡汉民、王宠惠等人的陪同下,来唐山考察工业、交通,在唐山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孙中山一行先后参观了铁路工厂、开滦矿务局、启新洋灰公司和唐山铁路学校(西南交通大学前身)。

图为唐山站欢迎队伍。

  事实上,早在辛亥革命以前的1894年(光绪二十年)7月间,孙中山来过一次唐山。那次是偕陆皓东从上海抵天津,上书李鸿章未获接见,转而到唐山看望在开平煤矿和铁路工厂的广东同乡,还参观了煤矿和铁路工厂。

  在口述资料《孙中山史迹忆访录》中,记有妙茜姑太的口述:“南朗镇左步有个孙锦芳,在唐山是机械总技师,有权威的,带左步的叔侄三四百人去唐山做工,都是孙姓居多。孙眉和锦芳是有联系的,孙中山到唐山也拜会过他们,有同乡会的摄影留念。”经查证,此口述中的“孙锦芳”,当时曾任唐山铁路南厂总经理,对孙中山第一次来唐山出力很大。孙中山来到唐山后,先到广东会馆探望同乡,随后参观开平煤矿和铁路工厂,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1948年11月5日唐山《工商日报》刊登的《唐山市今史简记》,对此事有所记述。

图为孙中山在黄兴、宋教仁、胡汉民、王宠惠等人的陪同下,步行去南厂参观。

  两次唐山之行,使孙中山对渤海“直隶湾”地域环境和唐山丰厚的海洋、矿产资源留下了深刻印象。唐山近代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为世人瞩目,力主发展近代产业振兴中华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对此极为关注,在1918年—1919年写作《建国方略·实业计划(物质建设)》时,提出了在渤海岸线乐亭县王滩一带兴建“北方大港”的构想。

  当年孙中山在地图上标出的沙垒甸岛(曹妃甸),前面是渤海湾最深沟槽,曹妃甸具有“前面有深槽,背后有浅滩”的优势。

  岁月流逝,地覆天翻。一百多年过去了,一代伟人的梦想已经在唐山人手中变为现实,今日唐山港已经嬗变为年吞吐量全国第三的北方大港。唐山港已经和北方大港、和孙中山的英名,永远地联系在一起。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