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7: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张古江在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激发新动力新活力 催生新动能新优势

为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提供强大助力

陈学民主持 孙贵石杨华森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响)9月28日,我市在京召开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新动力新活力、催生新动能新优势,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提供强大助力。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学民主持会议并介绍我市情况。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市委常委、副市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华森,市政府副市长曹全民出席会议。

  9月28日,我市在北京召开了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记者 刘洪超 摄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央纪委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西安交通大学双聘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研究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等9名院士专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热点问题建言献策、问诊把脉。张古江为与会院士代表和专家代表颁发“唐山市人民政府特邀院士”“唐山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证书。

  9月28日,在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为参会院士专家代表颁发“唐山市人民政府特邀院士”“唐山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证书。记者 刘洪超 摄

  张古江在讲话中代表唐山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唐山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唐山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按照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确定的“33458”总体工作思路,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唐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端指导和智力支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层人才和科技引领,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把目光聚焦到唐山,把资源投入到唐山,把项目落地到唐山,为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提供强大助力。

  张古江说,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在顶层设计上给予支持指导,帮助唐山下好规划“先手棋”。围绕国家战略和国之大事,立足唐山的当前与未来,结合唐山的短板和弱项,帮助我市在编制起草“十四五”规划中理清工作思路、搞好顶层设计、选准发展路径,让唐山的“十四五”规划更有针对性、现实性和指导性。在转型发展上给予支持指导,帮助唐山打造产业“升级版”。围绕助力唐山做优支柱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帮助我市引进与重点产业相关联的央企京(津)企和优质民营企业,落地一批引领未来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做好补短板和锻长板工作,加快构建支撑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人才引进上给予支持指导,帮助唐山建好智力“蓄水池”。既发挥领军作用,又当好桥梁纽带,帮助我市造就一支适应转型升级需要、充分发挥辐射作用的人才队伍,帮助我们走上科技引领、人才支撑、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在成果转化上给予支持指导,帮助唐山增强发展“驱动力”。把唐山作为调查研究的联系点、科技研发的试验田、产业创新的示范园,把优秀科技成果落户在唐山、转化在唐山、见效在唐山,让更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张古江表示,各位院士专家是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引擎”,是唐山再创辉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唐山将围绕打造院士专家创新创造的热土、成果转化的沃土、舒心生活的乐土,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搭建一个好平台、建立一个好制度、创造一个好环境、落实一个好机制、营造一个好氛围,让大家的智慧结晶在唐山延续拓展、落地生根,助力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

  会议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唐山市人民政府与有研科技集团战略合作”项目、“利用石墨烯提高铜导体的导电和抗腐蚀性能”项目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涉及新能源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前沿领域,科技含量高、聚集效应强、市场前景好,对推进我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教授,相关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项目和优质合作项目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