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11个区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我市11个区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唐建勋)在万科金域华府小区的门口处,一组智能分类垃圾箱非常显眼,科技感十足,深受社区居民青睐。居民郑琪说:“它的功能很齐全,通过刷脸、扫码两种方式都可以投递垃圾,还有积分兑换活动。作为年轻人来说,感受到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非常愿意参与垃圾分类。”

  万科金域华府是今年我市路北区垃圾分类的示范社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社区先后投资近10万元,在小区内设置垃圾桶点位58个,购置各类垃圾桶305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一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引导居民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居民季红梅说:“现在我们家里的垃圾也都是分着放,可回收的、厨余的、有害的、其他垃圾,分类并不是特别难。垃圾分类开始以后,环境比以前好了,我们业主都特别支持。”

  唐山万科物业冀北区域环境负责人晁秀梅介绍,今年政府实施垃圾分类政策以后,物业公司就开始在小区和楼道里挂条幅、贴海报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另外,在业主微信群和社区文化活动里面也植入了垃圾分类知识,目前业主知晓率达到99%。

  推广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生态唐山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也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我市成立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按照《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示范引领、全民参与的总体思路,以居民小区、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共场所为重点,推进示范单位、示范社区建设。到2020年底前,我市路南、路北、开平、丰润、古冶、高新、曹妃甸、丰南、芦台、汉沽、海港等11个区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市936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

  我市注重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发挥党建引领、志愿者力量,通过举办主题宣讲等活动促进习惯养成,充分利用积分兑换、模拟投放、井盖涂鸦和定制分类垃圾袋等多种方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路北区建成全市首家“垃圾分类环保驿站”,金域华府、康馨雅苑、祥瑞里等社区带头示范,初步形成前端分类、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置分类体系。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成立组织机构,配备硬件设施,通过签订《责任承诺书》,结合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校本教材,以课外实践活动、黑板报、手抄报、传唱宣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目前,我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85%以上,居全省前列。

  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于倩介绍,目前,全市11个示范街道和936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铺开,共配置四分类垃圾桶6.4万余个,安装可回收物智能分类投放箱40组。市垃圾分类办将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确保按时圆满完成民心工程任务。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