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19: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

@唐山人,这份洁净煤安全使用常识请收下!

  洁净煤在燃烧过程中尽管没有明显烟气,但在不充分燃烧时同样产生一氧化碳,使用、预防不当容易造成中毒。因此,使用洁净型煤取暖时,必须安装排烟管道,并保证排烟管道通畅、不漏气。房间要定期通风,防止空气不流通,造成一氧化碳集聚引发中毒。

  取暖前务必要对炉具、烟道、一氧化碳报警器等进行检查,按照产品说明书、明白纸正确操作。炉具严禁安装在卧室或与卧室直接相通的房间,以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卧室必须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并确保报警器正常工作。

用煤小技巧

  使用前检查炉具、保持烟道等通畅,把炉膛清理干净,卸灰尽可能清理干净,保证炉内良好通风效果。型煤硬度高、上火慢,引火时要多加劈柴或将型煤破碎成小块儿,便于引燃。首次点火前,可先燃烧一次玉米芯、劈柴等硬柴,检查是否有漏烟部位,及时修补。一氧化碳报警器必须安放在卧室内。

  卧室每天适时通风,夜间应打开一扇窗户适当留通风口,千万不可封死所有通风地方。用煤炉做饭时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重点人群重要提示

  对老弱病残、孤寡、贫困人员要重点关注,确保学会正确使用洁净煤。

  对返乡务工的农民、放假回村的学生、逢年过节回村居住等第一次使用洁净煤人员要重点关注,确保学会正确使用洁净煤。

  使用洁净煤取暖,用户要向供货企业索要产品说明书、使用明白纸,并按照相关要求操作。

农户安全用煤取暖“四要诀”

烟道要通畅,室内要通风。

警器要安装,炉具要会用。

四要做到了,安全有保证。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常见轻微中毒症状: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耳鸣、眼花、四肢无力。常见中等中毒症状:面色潮红、多汗、走路不稳、意识模糊、困倦乏力。常见严重中毒症状:发热、意识障碍、昏迷、痉挛、心律失常。

一氧化碳中毒抢救措施

  要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呼叫120急救服务,送入医院进行紧急处理。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中毒者应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

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常识

  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保障冬季取暖安全的措施之一,必须按照厂家提供的说明书正确合理安装。报警器要安放在卧室内,保证能听到报警声。禁止安装在墙角、柜内等空气不易流通的位置及通往户外的门窗及通风孔附近,禁止安装在易与油烟、灭虫剂、空气清新剂等强刺激性物质直接接触的位置,以免发生误报甚至损坏传感器。要定期清理报警器表面的灰尘,检查是否正常工作。

  采暖季必须保证报警器24小时通电,特别是夜晚房间内有人时,要确认指示灯(绿色)是否正常,指示灯亮且鸣响时,要立即离开居住房屋,清点人数,立即开窗通风,检查报警原因,在房屋安全通风、报警器恢复正常前,不能再次回到屋内。严禁用塑料袋等物品遮盖报警器以导致其无法正常工作。严禁将报警器当玩具给儿童把玩,以免造成报警设备破损及频繁误报警。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