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8: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点赞曹妃甸!

  11月8日,《经济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曹妃甸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育先机,开新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原文如下:

河北唐山曹妃甸区:

选准好项目 积蓄新动能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艾顺军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唐山曹妃甸区的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已经投产的中冶瑞木、北京天坛木业、鑫华源智能停车设备制造等项目正在快速达产达效;恒大养生谷、燕钢碳酸锂电池等超百亿元项目加紧建设;不久前签约的北京巴威锅炉、合茂高端装备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也在快速推进。

  曹妃甸是河北省为推进全省沿海开放开发精心打造的新兴增长极。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曹妃甸被确定为三地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曹妃甸区已连续4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曹妃甸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举措,区域经济运行平稳。”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

  曹妃甸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稳企稳岗,曹妃甸区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活动,区级领导带头分包重点企业,干部下沉一线,协调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减免税费7.5亿元、各类保险5098万元,帮助6000余名农民工顺利返岗;开展“春雨金服”行动,为企业解决各类融资难题,涉及资金53.4亿元,使全区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与企业合力共渡难关。

  曹妃甸区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的同时,曹妃甸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45个工作日等优质服务,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1月至10月,共签约北京巴威锅炉、合茂高端装备制造等278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785亿元;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84个,总投资174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8个、完工亿元以上项目81个,项目个数、投资均居全省全市先进行列。

  在项目建设的强劲推动下,1月至9月,曹妃甸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9.6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一般预算公共收入57.5亿元,增长4.08%;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40.8亿元,增长70.9%。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