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7: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响)11月3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坤明同志在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平安河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定事项责任分解》,听取了关于对全市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进行暗访抽查情况的汇报和关于全省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市政府领导成员,市法院院长,省第五督查组组长列席会议。

图为唐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记者 吕光宇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进一步焕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要着力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引导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十四五”。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始终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

  会议强调,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把长城文物资源保护好,合理推进开发建设,严禁建设不符合保护传承要求的项目。要把文化公园规划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强化周边风貌管控。要把重点景区建设好,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加快长城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把长城文化宣传好,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平安中国、平安河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平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开启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部署要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要完善责任体系,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强化监督监管,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好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决定事项责任分解,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坚持“一盘棋”,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主管部门集中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干部群众支持抓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做到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四明确”。要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谁配合谁服从”,抓好具体责任领域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此次对全市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进行暗访抽查为契机,切实强化问题整改、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严实细快久的优良作风,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作风、营商环境建设全过程。要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查找问题根源,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彻底解决一批制约我市发展的顽瘴痼疾。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好《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推进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要抓好《关于加强全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