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8: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我也来到了健身房

我也来到了健身房

彭福臣

  退休后,我有一段时间生活很没规律。一天下来,除了吃饭睡觉,上上网,看看电视,遛遛弯儿,再没别的事可做。

  慢慢地,自己就开始厌弃这样的生活方式,本能地觉得这样下去很没意思。于是,开始学着写博客,在网上发表。没想到,博客很受欢迎,每一篇都有许多粉丝点赞。有了这个基础,我就琢磨着能不能写点儿诗歌散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发表。几经尝试,《唐山晚报》《开滦日报》都刊发了我的散文。有两篇文章,还获得《唐山晚报》征文一等奖、《开滦日报》征文三等奖。

  精神生活的充实,又促使自己关注起身体健康问题。从小到大,性格使然,好静不好动。几十年坐办公室,基本没有参加过体育锻炼。好多人喜欢的打篮球、游泳、滑冰等项目,自己碰都没碰过。顶多也就是在户外走走,但坚持得也不好。因此,身体虽无明显毛病,却也不很强健。考虑到这一点,便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来进行锻炼。

  说来也巧。那天闲逛,在一处闹市,遇见几个小青年,他们是一家规模很大、开有多家分店的健身房的工作人员,而他们所站门前的楼上就有一所健身房。听完介绍,我招呼他们“带我上去看看”。到了楼上,一个自称经理的小伙子接待我。他先是介绍具体情况,然后带我巡视一周,看看健身房的设施和健身项目。本来我还犹豫,在听了、看了后,心里就打定了主意。可是,听完这个经理报的价后,我不太满意,并且作出走的表示。最终,经过交涉,在自己可以接受的条件下,和他们签订了健身合同,交了会员费用。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我觉得在健身房健身挺适合我,又赶上健身房搞活动,价格优惠,我又续签了5年的合同。

  在健身房健身,真的很好。想练力量,有各种器械;想练有氧,跑步机、踏车,很解决问题;想练瑜伽、舞蹈、拳击,不仅有宽阔的场地,还配备技艺极好的教练。如果你有条件并且愿意,还可以请私人教练——当然价格不菲,不过物有所值。尤其这个健身房干净整洁,冬有暖气,夏送凉风,累了休息的地方也很舒适。

  来健身房健身的,主要是年轻人。女的注重形体苗条,健美轻盈是她们的追求;男的注重力量塑形,强健而又有样是他们的目的。和他们在一起,他们身上燃烧的生命之火,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感染了我,融化了我。在这个环境里,我不再觉得自己已年逾花甲,是一个退休老人,而是一个精神抖擞、忘记了年岁的“小伙子”。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还和几位小伙子成了忘年交。

  当然,健身房除去大多数年轻人,像我这样的退休老人也有一些,不过不是很多。在这为数不多的人群里,最为可敬的有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一位老大姐,身形矫健,体态轻盈,走起路来一溜风。她所参加的健身项目,有一些都是年轻人主打的,如瑜伽、各种舞蹈等。而且,她练起来,绝不输给一般的年轻人。不知底细的人,看到老大姐健身时的情景,真不敢相信她已是古稀之人。一位老大哥,虽然消瘦,但却精神矍铄,身轻体健。他在健身房,健身项目是自己设计自己运作,不和他人掺和。有时我问他都练什么,他就说“抻筋拔骨”。听他这样说,看他平时的活动,也确实和别人不一样。别人健身都要出汗,而他不出汗;别人用力大了出气很粗,而他却呼吸均匀。“真有你的!”我经常这样夸他。

  几年坚持下来,体重不增不减,保持了常态;体型瘦健,身板笔直,不驼不弓,走路轻盈;面色红润,皮肤极少老年斑。与同龄人相比,确实年轻好多。有的熟人开玩笑说“你都该成小伙子了!”

  确实,在健身房健身,身体健康了,精神也得到了愉悦。所以我想,只要可能,我会一直坚持在健身房健身下去。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