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13: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我和哥哥亲历唐山解放

  1948年12月12日唐山解放,至今已经72周年。

  194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报道了这件历史大事:1948年12月14日新华社冀东电:《解放华北重要工矿区我军进驻唐山》。

  报道称:华北重要工矿区唐山及林西、唐各庄、赵各庄等矿已于十二日解放。唐山以东的古冶、开平两车站同日收复。

  上述各地守敌八十七军及匪地方兵团于十二日晨,沿北宁路向芦台、汉沽方向逃去。

  解放军已于当日进驻唐山市,受到全市人民和矿区职工的热烈欢迎。

  72年前,我们还都是孩子,哥哥上小学二年级,我还没上学。1948年12月12日,我们有幸目睹了解放军进入唐山市区的热烈场面。

  那时,我们住在永安路的崇余里(今永红桥东),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

  1948年12月11日晚上,大人让我们孩子早睡觉,但又不让脱衣服,要穿着棉衣睡。大人们嘀嘀咕咕,好像夜里会出什么事,即使我们很小,也觉得出来。

  第二天早上,一切如旧,似乎夜间并没有什么事情发生,我照常到门外的“大空场”上跑着玩。哥哥去东新街小学上学,校门紧闭,大门上贴了一张通知,内容是从当天起停课三天。从学校回家的路上,他见到一些人神色慌张地往火车站走……

  吃过中午饭,街上热闹起来,说是要“过会”,大人小孩都往永安路上跑。我们也跑到永安路大街上,挤到人群前面,等着看会。

  大约1点钟,一支队伍从南道门由西往东开过来。最前面是两幅巨大的相片(画像),每幅都足有一房高。前面一个,头戴两个纽扣的帽子,后面一个戴八角帽,嘴唇下面有一个大痦子。随后就是四挺“水机关枪”,每挺枪由四个士兵每人一角扛在肩上,好不威武。我从小卡片上看到过这种“水机关”,很厉害的。再后面就都是扛大枪的队伍,浩浩荡荡,最后还有群众的秧歌队,锣鼓喧天。

  “会”过完了,很多孩子还追着去看“水机关”。哥哥感兴趣的是背着驳壳枪的首长,和他佩戴的“东北人民解放军”胸章。

  回到家里,我问姥爷相片上是谁,姥爷说那是毛泽东、朱德,是共产党八路军的领袖。姥爷还说,这是解放军入城了。

  正如《人民日报》的报道,解放军已于当日(1948年12月12日)进驻唐山市,受到全市人民和矿区职工的热烈欢迎。

  哥哥和我,亲历现场,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值得纪念的时刻。(张铁铮)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