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8: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

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全域治超、唐山机场吞吐量亮点纷呈

唐山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杜庆君)“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紧抓实交通工作“四条主线”,奋发进取,事争一流,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公路2390.9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9万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奋力谱写了交通强国唐山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高速公路量质齐升,路网建设日趋完善。“十三五”期间,京秦高速、迁曹高速、唐廊高速等重点项目相继通车,高速公路密度增至每百平方公里5.51公里,形成了“三纵四横五支线”的高速公路布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实现所有县城10分钟上高速,相邻县之间形成了“30分钟”交通圈,客流、物流通行效率显著提升,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好农村路”建设亮点纷呈,交通先行助力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公路2390.9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9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到100%,县、乡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设置率100%。迁安市被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遵化市、乐亭县、丰南区、迁西县、滦州市、滦南县被授予省级示范县称号。农村因路而美、农业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交通领域污染防治成果显著,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我市在全省率先创建“无超城市”,建成科技治超站点36个,政府公示源头企业达到607家,查处超载超限车辆占全省的40%,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全域治超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全省治超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经验向全省推广。2020年,我市把推广新能源出租车作为助力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市中心区投放500辆新能源出租车,实现改善空气质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加经营效益的“多方共赢”。

  交通运输行业转型蝶变,综合运输保障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我市创建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成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14个示范城市之一。唐山机场坚持“客货并举、商旅并重”的原则,开通多条固定航线及临时航线,进一步畅通了唐山对外联系的空中通道。旅客吞吐量由2016年的24.1万人次,到2019年底连续3年突破50万人次。道路货运周转量达到1157.04亿吨公里,增速自2016年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

  交通改革活力迸发,行业发展动力十足。“十三五”时期,市交通部门牢牢把握现代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的时代要求,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谋划,加快交通运输改革创新,着力推进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我市综合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支队组建;市管通行费改革基本完成,唐山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8项审批事项完成划转,交通部门职能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系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交通管控和复工复产交通保障职责,全面实施交通场所消杀和车辆人员检测,构建起科学严密的交通联防联控机制,取得交通运输疫情阻击战的重大胜利。转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线作战”后,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帮助交通企业渡过难关,在全市率先建立“一对一”包联制度,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保障运输经济有序运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交通系统全员在岗,始终战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交通人的使命担当。

  “十四五”时期,全市交通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三个努力建成”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唐山篇章”新定位,深入落实“33458”工作思路,发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在交通工作中贯彻“争第一、创唯一”的要求,落实好“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在开启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中担重任、挑大梁。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引领、科技支撑、智慧驱动,全力推进全域治超、工程建设新材料应用、交通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交通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治超。提升协调发展水平,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新增1000公里、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高速公路“三纵五横”和“双环”格局、国省干线公路“五纵六横八联”格局全面形成,不断提升公路路网服务水平。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形成交通运输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发力,打好“绕城、治污、抑尘、减排”的污染防治“组合拳”。加快推进市中心区3506辆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出租车的步伐,实现交通领域环境更加优化,公路通行环境大幅改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着力打造交通先行强力支撑作用。唐山机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将着眼长远发展,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机场客运承载能力,推进客货运量稳步提升,着力打造冀东北部枢纽机场。提升共享发展水平,打造群众满意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着眼于物流降本增效、服务优质高效,优先发展多式联运、“公转铁”等运输方式,大力推广“一票制”“一卡通”等优化群众出行服务的便捷系统,加快打造京津唐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旅游圈。

编辑: 刘宸